成渝经济网

疫情期间助企纾困 重庆应急人员当好“服务员”和“安全员”
2022-11-21 11:28:32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刘广滨)疫情之下,重庆市应急系统在盯紧抓牢各企业生产安全的同时,主动对接企业遇到的难题,当好企业“安全员”和“服务员”,为企业防疫稳产保驾护航。

 

(0001.jpg

 

上门核酸护平安

 

“目前我们最困难的就是每日核酸检测的时候,全厂员工需要去外面广场同群众一起混检核酸,我担心会对我厂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造成影响。”重庆和友碱胺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驻企人员。

 

据了解,重庆和友碱胺公司全天候生产,是消毒液、肥皂、农业化肥产品原材料的制造商和供应商。全厂员工每天分三班倒上班,全厂700余人和其他社会层面人员一起混检核酸,可能会影响全厂的疫情防控,每次的核酸检测是个实际难题。

 

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九龙坡区应急局立即联系同铜罐驿镇协调。为保障疫情期间该企业稳定生产,该镇决定及时安排核酸检测力量,专门上门为该企业单独做核酸检测。

 

为了更好的帮助和友碱胺公司员工开展核酸检测,在医疗力量本身就很薄弱很紧缺的情况下,该镇还协调力量安排专人走进企业,点对点帮助企业进行核酸检测培训,为公司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提供人防技防保障。

 

据了解,本轮疫情以来,九龙坡区应急局针对辖区疫情形势和危化生产企业保供不停产的实际情况,派驻专员到辖区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单位)。驻企人员深入企业一线,与企业一线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指导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明确各相关镇街危化企业监管对口人员,确立镇街分管领导为驻企负责人。同时,该局还建立企业负责人和安全专家沟通微信群,让企业在群里随时联系专家咨询,线上解决相关技术难题。

 

(0002.jpg

 

出具通行证保民生

 

1119日,綦江区应急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监管人员在对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安全管理线上日调度时了解到,重庆市金丰气体有限公司所处的古南街道两路村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划定为高风险区域,受此影响该企业人员及货运车辆无法正常出行。

 

重庆市金丰气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氧气、氩气、氮气等气体充装、储存和经营,承担着为桥河工业园区、北渡铝产业园、安稳电厂等重要保供企业提供气体配送服务的重任。该公司如无法将产品按时送到,将对该区疫情期间的基本民生产生一定影响。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綦江区应急局工作人员立即向领导请示为该企业出具保供企业通行证明,经批准后随既收集了该企业相关车辆和人员信息,并将制好的通行证通过无接触方式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同时,区应急局工作人员也对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提出针对性要求,要求企业必须每天检查员工两码,督促员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核酸,配送时驾驶人员和押运人员全程佩戴好口罩,不下车不接触。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员要严格开展好风险研判和“日周月”隐患排查,结合疫情形势采取必要的管控措施。

 

“疫情给我们的安全监管带来了一定难度和挑战,我们既要考虑到企业的实际难处,又要结合疫情管控措施开展监管。目前,我们主要采取线上安全督导和提示,既要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也要保证企业在这个特殊时期不出事。”綦江区应急局危险化学品监管科科长戴强介绍。

 

据悉,綦江区应急局结合疫情防控居家办公相关要求,帮助企业开展线上安全隐患排查32次,开展线上安全调度237次,通过宣传矩阵和手机短信发送安全提示13条,转发至200余个行业群和街镇群,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当好企业服务员和安全监管员。

 

图文|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