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中国传媒大学:00后不想躺平 渴望成长
2021-12-26 08:55:53    作者:王春晓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王春晓)12月21日,博报堂生活综研(上海)与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举办线上发布会,联合发布了生活者“动”察系列研究的第九个研究成果——“系远”:巧妙运用“远圈”力量以实现稳步向前的00后。

中国传媒大学:00后不想躺平 渴望成长

  图:生活者“动”察2021年度研究成果发布会

  2012年,博报堂生活综研(上海)成立之初,就当时的年轻人“90后”进行了专项研究,并发布研究成果“创漩”。10年过去,新一批的年轻人——“00后”正引领着文化、消费等各领域的新潮流,他们的行为趋势也越来越受到关注。

  “00后”从小享受着富足的物质条件及丰富的教育资源,“00后”对“当前生活水准满意度”高于十年前“90后”的同时(下图左),对“未来生活水准提升的期待度”不如“90后”强烈(下图右) 。此外,不少“00后”提到自己的人生关键要素为“家庭圆满”“身心健康”“安度晚年”等。通过这一系列的现象,是否可以认为“00后”想要“躺平”的想法变得强烈了呢?

中国传媒大学:00后不想躺平 渴望成长

  图:“对当前生活水准满意度”(左)和“对未来生活水准提升的期待度”(右)

  然而实际上,“00后”并非是网络中所说的无忧无虑的“躺平”状态。随着GDP增速的放缓、激烈的升学竞争、有效就业指数下降、疫情加剧大环境不确定性等现状的产生,“00后”开始逐渐意识到自己所面临的严峻竞争状况,对于自己的未来也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般乐观。本次调研数据显示,“认为生活水准维持现状或下降也没关系”的“00后”仅约2成,而近8成的“00后”仍然渴望着成长与进步。

中国传媒大学:00后不想躺平 渴望成长

  图:包旭上席研究员针对“00后”基本价值观及本质欲求进行分享

  博报堂生活综研(上海)从“00后”年轻人独特的“信息收集、自我塑造、社交联络”三大视角出发,以“梳”“唤”“调”三个词阐述“00后”的具体行为特征。从“00后”的行为特征中,发现他们开始重视寻求与自己关系较远的陌生人来协助自己,以此来获取信息、进行交流切磋, 实现自我成长。

  这些特征变化中蕴含着“00后”对“社交关系”认知的变化。“00后”开始重视“与自己关系较远的陌生人”的力量一定程度上与其感受到与周围人的竞争日渐加剧相关。【近圈(日常会见面的熟人)】在作为伙伴或熟人的同时,也成为潜在的竞争对手。为减少相互比较、妒忌等摩擦,“00后”与“近圈”的深度交流减少、对“近圈”依赖度降低。与此同时,【远圈(关系较远的陌生人)】的价值受到关注。社交媒体的发展更便于结合自身需求联系到处于“远圈”的专业人士;由于不存在利害关系,将更容易在“远圈”获取客观的声音;相比需要顾虑人际关系的“近圈”,“远圈”的关系更加自由灵活、可连可切。这种“在需要时活用可以联系的【远圈(关系较远的陌生人)】力量,来切实提升个人能力、实现稳步向前”的“00后”本质欲求,博报堂生活综研(上海)将其命名为【系远(Xi Yuan)】。

  博报堂生活综研(上海)钟鸣所长介绍到:过去我们都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希望能够得到周边人的帮助,但这次“系远”给到了我们更多的思考切入点,他们走出了周边熟人的帮助,或者对他们力量上的支援,他们更多的会求助于不认识的陌生人,甚至跟他们距离很远的一些人的力量和价值观共鸣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