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世卫称奥密克戎或削弱疫苗效力 英国提升防疫等级
2021-12-13 07:37:48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综合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当地时间12日表示,奥密克戎毒株已扩散至63个国家和地区。根据初步数据,奥密克戎毒株可能会削弱疫苗的效力,但较不易引发重症。数据还显示,在发生社区感染的地方,“奥密克戎毒株可能会超过德尔塔毒株。”

  与此同时,多国疫情形势再度严峻。南非总统府网站12日发布消息称,总统拉马福萨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正在接受隔离和治疗。英国则由于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确诊病例“骤增”,提升防疫等级。

  世卫称奥密克戎不易引重症

  却造成疫苗效力减弱

  据报道,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截至9日,奥密克戎毒株已扩散至63个国家和地区,并且这一变异株在南非与英国蔓延较快。

  世卫组织强调,缺乏数据意味着,该组织不能断定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速度是因为不太容易产生免疫反应,还是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染力更强,或者两者兼具。

  世卫组织表示,初步的证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株“削弱疫苗抗感染与扩散的效力,并说:“根据当前取得的数据,在发生社区感染的地方,奥密克戎毒株可能会超过德尔塔毒株。”

  世卫组织说,目前为止,奥密克戎毒株的确诊病例症状“轻微”或是无症状感染,不过当前取得的数据仍不足以断定这个病毒株的临床严重程度。

  南非总统确诊新冠

  英国提升防疫等级

  近期,多国疫情形势再度严峻。当地时间12日晚,南非总统府网站发布消息称,总统拉马福萨在离开南非前总统德克勒克的国家纪念馆后开始感到不适,随后其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不过,他“精神良好”,正在接受隔离和治疗。

  英国防疫官员12日表示,由于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确诊病例“骤增”,英国提升“新冠病毒疾病警戒系统”(COVID Alert Level)的等级。

  英国首相约翰逊12日晚还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英格兰所有符合接种资格的18岁及以上者将可在新年前接种追加剂。英国政府原定目标是在2022年1月底前开展这项计划。

  约翰逊说:“奥密克戎毒株浪潮即将到来。现在已很清楚,两剂疫苗根本不足以为我们提供足够保护。”他还表示,科学家已知道奥密克戎的传染力更强,如果这个变种毒株在不接种追加剂的人群中传播,我们的国家医疗体系将难以应付住院病例激增。”

  当天,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通报,截至12日零时,韩国较前一天零时新增15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累计90例。美国则已有20余州发现了奥密克戎毒株感染者。随着这一新毒株的传播,多家大型企业近期推迟了员工重返办公室的时间。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