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中医抗疫】江津区中医院推出预防新冠中药处方
2022-11-28 08:21:50    作者:严雪梅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严雪梅) 疫情当前,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特色,提升机体抵抗新冠病毒和冬季呼吸道疾病的能力,江津区中医院中医专家根据《重庆市新冠肺炎中医预防推荐方案》,结合江津区地域、气候、居民体质,面向全区群众推出预防新冠中药处方。

微信图片_20221128002057_副本
预防新冠中药处方。院方供图

此方含有防风、连翘、柴胡等多种中药材,具有祛风固表、解毒、增强免疫等功效。有需要的群众可前往江津区中医院任意院区、科室开具(咨询电话:023-61069305)。

预防新冠中药处方煎服方法及注意事项

一、煎药用具

使用砂锅、搪瓷、玻璃、不锈钢具,忌用铁、铝、铜器。(先将中药用冷水浸泡30分钟)

二、煎煮方法

头煎:加水至超过药物表面3-5cm,先用大火(武火)煮沸,再用小火(文火)保持沸腾15-20分钟,倒出。

二煎:加水至超过药渣表面1-2cm,大火煮沸,再用小火(文火)保持沸腾5-10分钟,倒出。两次共取汁约300毫升。

三、服用方法

一日一剂,分3次饭后温服,连服3-5天为宜。

四、适用人群

①高危人群;有慢性基础病的人群;一线医务人员。

②平素易伤风感冒,或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群;或平素脾胃虚弱,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群。

③孕妇、儿童忌用。

    疫情当下,我们要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少外出、少聚集、勤洗手、常通风等,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请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