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跪地20分钟,急诊医生“抢”回一条生命
2023-02-14 08:14:16    作者:佚名      来源:华龙网     

“快来人帮忙,有人晕倒了!”

2023年1月12日17点左右,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璧山医院(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医生黄波在路过小区门口时,突闻旁边餐馆传来呼救。听到呼喊声,黄波立马冲进店里,只见一位中年男性倒在地板上,呼之不应,意识昏迷,情况不容乐观。出于医生的警觉与专业,黄波立即检查了患者的颈动脉,发现其搏动已消失,“他的心跳停了,必须立刻进行心肺复苏!”黄波一边疏散群众,一边跪在地上,为患者持续进行胸外按压、开放气道及人工呼吸。

为保证黄金救援期,黄波在抢救患者的同时,呼叫围观群众协助拨打120急救电话,以及通知隔壁诊所医生,携带氧气、肾上腺素等到场协助抢救。

“当时情况十分紧急,推注了两次肾上腺素,但十几分钟过后患者的心跳仍然没有恢复。”回忆当时的情景,黄波的心情依然不平静,“我那时就一个念头——不能停!”直到120救援力量到达现场,黄波已持续跪地近20分钟抢救患者。最终在医护人员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患者的心脏终于重新开始了跳动,意识也逐渐恢复。在送达我院后,经急诊绿色通道,行冠状动脉造影,患者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同时给予支架植入等治疗,于2023年1月19日康复出院。

“真的感谢黄波医生的帮助,他救了我的命!”事后面对患者家属送来的锦旗,黄波诚恳地表示:“医生的天职就是治病救人,这是医生的本分,是举手之劳,是我应该做的!”

微信图片_20230213165522

    (院方供稿)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