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大足区党员冬训讲稻虾养殖 “老家有奔头,我们不用跑外头”
2023-01-16 07:00:02    作者:陈维灯 毛双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陈维灯 通讯员 毛双

1月11日,大足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大丰大足·共享共富”党员冬训在三驱镇铁桥村稻虾养殖示范基地拉开帷幕,60余名返乡党员、群众及待就业大学生等来到田间了解学习种植养殖技术,空旷的田野顿时热闹起来。

“听说现在发展‘稻+’产业补助很大哟。”“这个季节还能出虾,价格绝对上得去!”刚刚下车,看着清澈的水田,大家就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

“这个养殖基地是我们去年建起的,采用稻谷、小龙虾共生模式,半个月就可以出虾,140亩水田半年产值有50多万元。”作为当天的主讲人、西南大学水产养殖专业在读博士袁建明一开口,立马就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发展稻虾产业投入大不大、基础设施建设怎么建、怎么才能把小龙虾养好……围绕学员最关心的问题,袁建明带着大家沿着产业便道边看边讲,讲解干货满满,大家听了频频点头。

“快看!这个小龙虾好大!”人群中,学员一声惊呼,其他人迅速看了过去。袁建明麻利地俯下身,从泥洞里掏出两只小龙虾:“大家可以捏捏看,我们养殖的小龙虾冬天肉质都是饱满的,养得好的话,一亩水田年产值可以达到1.5万元。”

话音刚落,就有学员上前捏了捏后,冲其他人点点头。正所谓“眼见为实”,这下大家的热情彻底被带动起来,纷纷上前要加袁建明的微信,以便随时请教养殖经验和解决技术上的难题。

回到培训座谈会会场,“稻+”产业产业长邹生刚、技术负责人袁建明直奔主题,巧妙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乡村振兴政策利好、养殖技术要点以及学员们的提问等结合起来,进行深入讲解,大白话、接地气的培训让大家听得兴致勃勃,现场气氛热烈。活动当天,该区还围绕大足黑山羊、“桑+”、中药材等产业同步开展培训,参训党员、群众近200人。

据了解,自去年大足区创新实施“大丰大足·共享共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行动以来,通过创新党组织体系,推动资源要素向产业集结,加强宣传培训,已有600余家经营主体抱团发展,带动1.8万余名基层党员群众增收。

“以前一直想搞点养殖业,但是很犹豫,这个培训真的教了很多有用的东西,都是干货。”参训党员陈从新兴奋地说,“老家有奔头,我们就不用跑外头了。今年哪点也不去了,就在屋头把稻虾养殖基地搞起来。”

大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党员冬训,就是要让返乡的党员、群众看到家乡产业发展的新变化,组织动员大家加入到产业发展中来,让他们不必东奔西跑在外奔波,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创业增收。下一步,针对有意向创业的党员、群众,还将安排专人主动对接,提供政策、技术等支持,真正实现产业“扶上马”,创业“送一程”。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