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洛碛物流城:打造重庆主城区域性物流基地
2022-12-19 07:01:21    作者:谨言      来源:重庆日报     

位于渝北区的洛碛镇,是重庆北部最古老的小镇,至明清时代起,洛碛镇商埠、航运兴起,给沿岸城乡带来了繁荣,也带动了沿河城镇的发展,一直都是重庆最大、最有名的码头之一。

  

在现代,洛碛凭借靠港临空缘城的区位优势,在空间上具备协调服务主城、长寿以及四川等地物资运输的能力,是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要集聚点和服务区,打造国家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中心的重要支撑。向南,这里能承接主城区产业转移;向西,服务两江新区、空港新城、鱼复产业园、龙兴工业园、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等的建设;向北,能为长寿国家级开发区、晏家工业园区,提供建材物流配套服务,打通重庆南西北三条产业物流大通道。相关负责人预计,主城区“两江四岸”范围内散小码头关闭后,洛碛将承接中心城区建筑材料的水运量,预计2025年洛碛港可承接“两江四岸”整治转移量1530万吨以上。

 

如今,作为重庆“十四五”重点项目的洛碛物流城,已正式启动建设。今年以来,渝北区稳步推进洛碛物流城项目的规划、立项、征地等各项工作,确保项目于20235月前开工。届时,洛碛将成为集加工、运输、中转、仓储和配送等于一体的重庆主城区域性物流基地。 

 

谨言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