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聚焦两江新区线上房交会⑤ | 以软信为重点产业 构筑创新人才集聚高地
2022-11-21 08:14:40    作者:佚名      来源:华龙网     

软信产业既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又是区域竞争的硬实力。

近两年来,两江新区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作为重点产业来打造,谋划新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1-10月,两江新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收615.4亿元,占全市30%。相关从业人员超8.6万人。

聚焦软信产业 两江新区撑起千亿级“硬”产业

软信产业一头连着汽车、电子等先进制造业,一头连着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等场景服务,发展软信产业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楼宇经济发展、大众创新创业,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据介绍,《重庆两江新区推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建圈强链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力争到2025年,软信产业新增载体110万平方米,新增企业4000家以上,总规模突破2000亿元、实现翻番,全力创建“中国软件名园”,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软信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区。

两江新区将聚焦重点区域,以两江软件园、礼嘉悦来智慧园、重庆汽车软件园为核心,高标准打造一批重点特色软信楼宇产业园和人才社区,构建“三核驱动、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瞄准工业软件、汽车软件、新兴平台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数字内容五大方向,进行产业布局。

图片1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其中,两江新区是重庆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主阵地。

来自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两江新区生产整车69.7万台、增长18.2%。其中,新能源整车产量13.55万台、增长313%,实现产值215亿元、增长505.6%。多家车企产销两头表现良好,正增长态势明显。

此外,两江新区的另一支柱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已构建起“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的发展态势,“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正加速形成。

多个方向发力 推动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

如何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两江新区将在方向、配套、应用、产业、人才等方向全面发力。

在重点方向上,两江新区将重点瞄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国产化软件替代、数字化转型重构三大领域,重点突破互联软件、高精地图、车载计算平台等细分领域,以及工业仿真软件、工业操作系统、芯片EDA设计等难题,同时以工业互联网引领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应用牵引上,两江新区将突出以场景应用育企业、带产业,聚焦应用场景需求和本地供给两个环节,滚动发布应用场景清单,研究制定新区软件产品供给能力目录,搭建应用场景供需对接平台。

在产业集聚上,两江新区将加快建立软信产业招商图谱和招商项目库,建立完善重点软信企业培育库,同时鼓励龙头企业剥离信息技术业务,成立独立法人公司,集中优势资源推动软信业务做大做强。

人才加速聚拢,两江新区构筑人才新高地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

由此,两江新区还将高标准打造一批重点特色软信楼宇产业园和人才社区,引育一批与软件产业关联性强的新业态、新模式,努力实现让人才留得下、企业做得大。

近年来,两江新区已吸引腾讯、紫光、中软等一批龙头企业落户,软件领域的人才也在向新区加速聚拢;已建成两江软件与数字经济产业学院、达内教育等10个软信人才培训基地,聚焦Java开发、云计算、大数据等方向,年培训学员18385人,其中互联网学院年培训学员7000人。特别是高端人才,新区已有高端软信人才近70余人。

1

腾讯众创空间(重庆)空间办公场地 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配套方面,新区从衣食住行等方面全方位加强保障,已有13个人才公寓和公租房可容纳近4万人居住。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两江新区的中央公园、礼嘉、龙兴、照母山、空港、水土、大竹林、寸滩等组团,无一不是当前重庆楼市的置业热点,诞生了一大批高品质的人居产品。

目前,2022两江新区秋季线上房交会正在进行中,市民在房交会期间购房,最高还可享实缴契税80%的消费补贴等多重优惠。

市民可在微信小程序搜索“重庆线上房地产展示平台2022年两江新区秋季线上房交会专区”,还可以通过渝快办App进入“愉悦生活·住”板块,选择“重庆线上房地产展示平台2022年两江新区秋季线上房交会专区”选房看房。

责任编辑:刘韵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