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齐心合力共建质量强国
2023-02-17 07:58:22    作者:郭静原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2月16日讯(记者 郭静原)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国新办16日就“实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表示,《纲要》是首个由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质量纲领性文件,确立了新时期质量工作的全新方位,为统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强大动力。贯彻实施好《纲要》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

  《纲要》提出,到2025年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高,到2035年质量强国建设基础更加牢固,先进质量文化蔚然成风,质量和品牌综合实力达到更高水平。“到2025年是质量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的目标一是经济发展质量效益要明显提升,二是产业质量竞争力要持续增强,三是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水平要显著提升,四是品牌建设要取得更大进展,五是质量基础设施要更加现代高效,六是质量治理体系要更加完善。”田世宏介绍,这些目标既考虑了我国质量工作现实基础和国家发展重大需求,也兼顾了国际质量发展环境和趋势,为质量强国建设提供了预期,具有较强的激励导向作用。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抓手。“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是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任务。接下来,质量提升行动将围绕加快产品质量提档升级、提升建设工程品质、增加优质服务供给3个方面全方位推动质量升级。”市场监管总局总工程师、质量发展局局长黄国梁介绍,近期,经国务院同意,市场监管总局、发改委、工信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实施了《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2—2025年)》,将从推动民生消费质量升级、增强产业基础质量竞争力、引导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优质发展、促进服务品质大幅提升等方面,抓好重点任务落实。

  品牌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并把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负责人龚桢梽表示,将在进一步总结经验、充实力量、优化模式的基础之上,高起点办好品牌日活动,并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组织开展品牌建设的工作接力,进一步健全活动长效机制。此外,引导有关机构开展中国特色品牌发展理论研究和品牌创建、品牌评价、品牌运营等实践,并研究推进建立品牌专家智库,不断完善服务支撑体系。

  《纲要》还提出,要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推动工业品质量迈向中高端。工信部科技司负责人毕开春表示,将锚定新型工业化及实现产业质的有效提升这一战略目标,不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制造业卓越质量工程。深入开展先进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贯标,激励企业向卓越质量攀升。持续开展制造业“三品”专项行动、质量管理数字化“深度行”行动、全国质量标杆示范等,激发企业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二是实施质量标准品牌赋值中小企业专项行动。通过质量提升、标准引领、品牌建设,帮助中小企业提高经营绩效,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三是提高以可靠性为核心的产品质量水平。加强质量与可靠性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健全可靠性标准体系,遴选一批典型案例,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质量可靠性先进经验。四是夯实产业技术基础。加强标准、计量、实验测试等质量基础能力建设,开展培训、咨询、诊断等服务,不断夯实产业质量基础服务效能。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