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中心揭牌成立
2023-01-18 17:45:36    作者:张明刚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118日,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中心在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揭牌成立。中心旨在以红岩革命文物为龙头,发挥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优势,整合全市革命文物资源,从而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仰。

 

(00001).jpg

                  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中心揭牌(受访者供图)

 

众所周知,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重庆市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17处,登记备案革命纪念馆36家,馆藏革命文物29374/套,其中珍贵文物5137/套。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工作,专题召开全市革命文物工作会,出台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等政策文件,部署开展全市革命文物专项调查、编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出台一批政策文件,实施红岩文化公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等重点项目,为全市革命文物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

 

2022年,(重庆)全市革命文物工作呈现新格局、取得新成效——(重庆)市人大常委会颁布《重庆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规定》;(重庆)市政府新公布11处革命文物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重庆)全市组织开展红色标语专项调查,曾家岩文化客厅完成布展并对外开放,全国唯一由博物馆独立运营的干部学院—红岩干部学院正式运行,正推进红岩文化公园二期项目,“红色三岩”提升项目获评“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红岩故事宣讲团荣获“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特别奖;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实施文物保护、场馆改建、文旅开发等项目46个,其中完工19个;由国家文物局、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峰会·2022年”在重庆成功举办。

 

“本次揭牌成立后,我们将从整合资源、带动区县、引进人才、加强科研等方面着手,充分发挥好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中心的作用。”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唐昌伦表示。

 

唐昌伦称,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中心还将设立文物预防性保护实验室、文物科技实验室、文物修缮室、文物修复室、辅助功能区,进而推进我市革命文物的保护修缮、保护修复、预防性保护和数字化保护、研究、陈列展览、人才培训、学术交流等统筹管理,助力新时代重庆革命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张明刚)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