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发布二十条政策支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2-20 07:05:04    作者:陈煦阳      来源:成都日报     

1219日,记者从市政府官网获悉,为推进我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世界赛事名城建设,成都正式发布《成都市支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政策》(以下简称《政策》)。

 

根据《政策》规定,符合标准的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体育企业和赛事机构均有机会获得资金奖励,对落户成都的国际知名体育赛事,每次给予最高800万元办赛补助;对成都自主培育、市场价值大、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每次给予最高500万元办赛补助;在成都举办全国知名体育赛事,每次给予最高300万元办赛补助。

 

《政策》指出,要打造体育产业品牌示范、鼓励体育企业升规入统、开展体育企业梯度培育。对于符合条件的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体育企业等给予奖励。

 

《政策》还关注体育科技研发应用,不仅以“揭榜挂帅”方式支持体育企业申报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在体育产业领域开展技术创新和成果应用示范,同时特别提出支持游戏电竞产业发展。《政策》指出,支持健康向上的体育竞技游戏研发、电子竞技直播运营、体感游戏引擎打造、电竞+衍生品开发等新兴业态发展,支持集聚电竞研发、赛事、培训、直播等全产业链条的专业园区打造,对通过年度公开申报评审立项具有良好产业带动效应、具备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游戏电竞产业化项目,在项目启动后给予项目补贴,补贴金额不超过实际投资额的50%,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对上线满1年并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电竞游戏产品,根据下载量、用户活跃度、衍生赛事规模等条件,对电竞游戏研发企业给予最高2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政策》明确提出,要鼓励体育企业上市融资、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在体育场馆方面,则要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体育场地设施并鼓励社会体育场馆公益性开放。在产业融合方面,鼓励市场主体利用公园城市自然山水资源,打造山地、冰雪、水上、汽摩、航空等体育消费新业态、新场景项目,发展户外休闲运动和体育旅游。对符合旅游核心要素条件的重大融合性项目,根据我市旅游业相关政策予以支持。

 

以“赛事名城”作为建设目标的成都还为品牌赛事的落户和举办提供了福利。根据《政策》,对落户成都的国际知名体育赛事,每次给予最高800万元办赛补助;对成都自主培育、市场价值大、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每次给予最高500万元办赛补助;在成都举办全国知名体育赛事,每次给予最高300万元办赛补助。补助金额不超过办赛成本的50%。支持职业体育发展,对在成都注册并冠“成都”队名,参加国际高级别职业比赛或全国高水平职业联赛的职业俱乐部,按项目类别、赛事等级、参赛成绩等,给予每赛季最高2000万元奖励。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煦阳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