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送暖心送关怀 重庆春节前已慰问农民工8万余人
2023-01-18 18:15:52    作者: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情系农民工,新春送温暖。118日上午,寒风有些刺骨,顺丰速运重庆江北机场航空站点内却爱心涌动。

 

“太暖心了!感谢(重庆)市人社局对我们的肯定和关怀,春节前收到这个特殊惊喜,感觉辛苦都值得!”今年36岁的邬春玲是顺丰速运的一名普通员工,今年春节,她将坚守在分拣一线,当好保障城市物流持续运转的一颗“螺丝钉”,收到来自(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带来的新春慰问礼包和祝福,她的开心溢于言表,“我会将关怀转化为动力,站好春节这班岗!”

 

(00003_副本.jpg

                  依次送上大礼包(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近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启动返乡农民工服务专项行动,从就业、创业、培训、维权、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出行服务等方面,为我市返乡农民工朋友送政策、送岗位、送温暖、送服务,让广大务工人员在重庆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分别走进顺丰速运重庆江北机场航空站点、空港佳园社区、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等,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农民工代表、新业态就业人员(农民工)代表、环卫工人代表、在外务工农民工家庭及社区工作人员代表,为他们送上暖心礼包和节前问候。

 

“感谢大家的辛苦付出,也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18日上午大一早,(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带队走进顺丰速运重庆江北机场航空站点内,对快递分拣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进行亲切慰问,对从业者们辛勤付出和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送上包含提货卡、毛毯等在内的慰问大礼包。

 

这个春节,今年36岁的快递行业工作人员邬春玲就将坚守分拣一线,保障快递物流的运转。

 

“虽然不能回家陪孩子一起看春晚,但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尽力做到最好,真切地感受到了关爱,很知足!”和同事们收到市人力社保局送来的慰问礼包,邬春玲满是感慨,她的老家在渝北区茨竹镇,今年是第三年春节值守一线,过去几年的大年三十晚,当别人都在阖家团圆时,她都在分拣中心度过的,从下午4点值守到第二天凌晨2点,保障快递运输,收到慰问祝福后,她觉得辛苦都值得,心里暖暖的。

 

随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与企业代表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了解快递从业人员的身心健康、权益保障等情况。“分拣中心晚上的快递量是最大的,春节期间,我们会动态监测件量情况,再调整人力投入,合理排班,保证每个人都能得到休息。”顺丰速运重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芬介绍道。

 

(00004_副本.jpg

                     合影留念(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供图)

 

除新业态就业人群,(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的这一股“春风”,正吹向重庆各地。

 

除了上述活动,各区县人力社保局也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农民工走访慰问活动。

 

据了解,为服务广大农民工安全返乡过节和返岗复工,去年12月底,市人力社保局就启动了返乡农民工服务专项行动,在春节集中返乡的重点时节,聚焦解决返乡农民工急难愁盼问题和服务事项,为农民工朋友送上“三心服务”保障:

 

一是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暖心服务。在车站、码头、广场等地张贴欢迎标语,在部分交通站点、场所设置暖心服务点,递上一杯热茶、送上一句问候、带上一份政策服务包,营造家乡欢迎农民工返乡的浓厚氛围。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农民工、留守儿童;指导26个驻外办事机构,为市外还未返乡的农民工同步开展好出行保障、困难慰问等暖心活动。

 

二是为返乡农民工提供精心服务。依托“智慧人社”人力资源信息库建设,充分发挥劳务经纪人、就业指导员队伍作用,通过走村入户、微信工作群等渠道,摸排和掌握农民工返乡情况及服务需求。重点关注有就业意愿暂无合适工作的返乡农民工,针对性建立实名制服务台账,通过“131”(至少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服务,及时提供精准的就业帮扶措施。

 

三是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全心服务。深入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等服务活动,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包”,让返乡的农民工朋友熟悉新政策、了解新重庆。上线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一键办”数字化智慧平台,实现就业失业登记、求职招聘、培训报名、创业担保贷款和就业补贴申领等11项服务事项“一键”办理,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集成化、全链条的周到服务。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强化对困难农民工兜底帮扶,坚持拓宽返乡农民工就业渠道,支持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就近就业。春节后,为了方便农民工返岗复工,还将适时为集中外出的农民工提供“点对点”专车、专列(厢)、专机等出行服务。(吴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