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全国贸促系统 商事认证数据增势良好
2023-05-31 07:39:02    作者:李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从中国贸促会3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4月,全国贸促系统商事认证数据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累计签发各类证书52.39万份,较上年同比增长32.7%。

  原产地证书签发情况是对外贸易的晴雨表。数据显示,4月,全国贸促系统非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为324.96亿美元,同比增长34.43%;签证份数33.11万份,同比增长31.94%。全国贸促系统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为59.56亿美元,同比增长33.95%,签证份数为14.34万份,同比增长41.12%。

  其中,全国贸促系统RCEP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为6.63亿美元,同比增长57.22%,签证份数为19731份,同比增长108.37%,出口目的国包括日本、韩国、印尼、泰国等10个已实施成员国,预计共为我国产品在RCEP进口成员国减免关税1000万美元。

  近年来,随着中国“朋友圈”越来越大,更多中国企业享受到自贸协定带来的利好。今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关于自由贸易协定早期收获的安排》正式生效实施。据此,尼方自5月1日起对自中方进口的苗木、插花、大蒜、玉米及淀粉、冷冻蔬菜及制品、纺织配件以及部分塑料制品、橡胶轮胎和玩具等产品立即取消关税。在两国自贸协定生效短短5天之后,5月6日,中国贸促会成功为山东青岛一家农产品公司签发全国贸促系统首份优惠原产地证书,凭此证书企业出口至尼加拉瓜的保鲜蒜关税直接由15%降为0。

  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王琳洁表示,中国贸促会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指导中国企业第一时间享受自贸协定的降税红利,当好工商企业的合作桥梁。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代办领事认证工作效率,中国贸促会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打造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海外投标、认证注册、通关结汇中遇到的急难问题。4月,共受理10家企业申请“绿色通道”服务,涉及利比亚、阿根廷、科威特、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等国家,相关金额约5.96亿美元。

  会上还发布了3月全球经贸摩擦指数。为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经贸摩擦,提供风险预警和决策支持,中国贸促会持续对20个国家(地区)的经贸措施进行跟踪分析。从综合指数看,3月的全球经贸摩擦指数为147,处于高位,但相比上个月下降92个点,相比上年同期下降583个点,表明全球经贸摩擦冲突态势在3月有所回落。(记者李婕)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