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前7个月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增长5.2%
2023-08-29 07:40:17    作者:王俊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年来,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持续淘汰落后钢铁产能,推动钢铁产业向精深化、高端化转型,建设环保型绿色工厂,发展高附加值、高竞争力的精品钢产品,助推经济绿色发展。图为唐山市丰润区一家钢铁企业的工人在给刚下线的槽型钢喷码。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近30%,是工业稳增长的重要领域。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等多部门,研究制定了《石化化工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钢铁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有色金属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建材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助力相关重点行业稳增长。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随着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原材料工业一定能够实现稳增长的预期目标。

  重点支持四大行业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常国武在日前举行的原材料行业稳增长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原材料工业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从行业外部看,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国内需求仍然不足,资源环境压力加大。从行业自身看,传统产品过剩问题犹存,自主创新能力依然偏弱,转型升级任务艰巨。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期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4个原材料重点行业的稳增长工作方案。

  原油加工量累计达4.3亿吨,同比增长10.9%;钢铁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较工业平均水平高2.8个百分点;10种有色金属产量同比增长7%;绿色建材营业收入超过1200亿元……今年1至7月,4个原材料重点行业为中国经济运行恢复向好提供了支撑。

  相关方案提出了具体目标。比如,2023至2024年,石化化工行业稳增长的主要目标是“年均工业增加值增速5%左右”,有色金属行业稳增长的主要目标是“铜、铝等主要产品产量保持平稳增长,10种有色金属产量年均增长5%左右”。

  “要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巩固去产能成果,保持供需动态平衡;着力扩大有效供给,积极拓展应用市场;着力加快技术改造,推进绿色智能转型;着力深化开放合作,推进更高水平互利共赢,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常国武说。

  直面问题补齐短板

  有关部门还给出了一系列直面问题、补齐短板的具体举措。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邢涛说,今年以来,石化化工行业努力稳生产、优结构、促转型,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发展潜力不断释放。《石化化工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从促投资、优供给、稳外贸、保生产、强企业等5方面提出11条具体举措。包括加快重大石化、现代煤化工项目论证实施,强化外资重大石化项目保障,引导龙头企业作为“链主”强化技术创新组织和平台服务功能等。

  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曹传贞说,钢铁行业正面临新的发展环境,钢材市场需求回落,钢铁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一些困难。外部形势的变动会造成行业增长波动,但也为产业升级提供了重要窗口和机遇。国家发改委将从积极推进国内矿产资源开发、持续提升产业集中度、扎实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继续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过去10年间,我国有色金属进出口规模从2013年的1323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3299亿美元,年均增长率约10.7%,占外贸比重由3.2%上升至5.2%。这不仅有力支撑了国内汽车、机械、家电、建材、电子信息等下游行业的发展,也为中国深度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带动全球相关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副司长肖露说,商务部正聚焦企业的难点、行业的痛点、发展的堵点研究储备政策,未来将以更大力度帮助有色金属等行业企业拓市场稳订单,全力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稳定工业经济运行

  今年1至7月,中国原材料工业整体呈现持续恢复、结构向优的发展态势。

  行业增速稳中加快。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其中7月份同比增长7.7%,比上月加快2个百分点。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新材料占原材料工业比重超15%,绿色建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加速形成。

  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与压延加工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3.7%、10.2%,远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绿色发展成效明显。水泥产品单位熟料能耗较“十四五”初期下降3%,电解铝单位产品碳排放下降3.3%。3.3亿吨粗钢产能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4.6亿吨完成脱硫脱硝等重点改造,累计改造产能占比高达76%。

  在业内人士看来,原材料工业的恢复对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工业经济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发展方式转变,需求结构升级,建材行业已进入以绿色低碳为主要特征的新发展阶段,水泥等传统建材产品需求量呈现稳中缓降的态势,绿色建材、矿物功能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等新兴建材产业加快发展,这是行业结构调整的必然趋势。”邢涛说,《建材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从投资、供给、消费、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10项具体措施,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提升有效供给、激发行业增长新动能。(王俊岭)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