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渝中:优化公用设施服务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22-05-24 07:12:11    作者:渝中报      来源:华龙网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重庆市渝中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加快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区发展改革委牵头实施,取得明显成效。在优化公用设施服务方面,渝中区经济信息委、区城管局牵头,相关企业积极配合,全力做好水电气等供应保障,向社会公开用水、用电、用气等服务标准和资费标准;进一步压减用水、用电、用气接入时间;推行水电气报装全流程“一站式”集成服务和帮办服务,实现全业务流程网上办理;利用“渝快办”平台推动供水供电供气企业在开办企业和建设前期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全面提升了辖区水电气报装服务的质量和效能,构建起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体系。

重燃集团渝中分公司工作人员进行燃气安全检查。记者 姚延洋 摄
重燃集团渝中分公司工作人员进行燃气安全检查。记者 姚延洋 摄

施行容缺机制 企业用水少跑路

“容缺机制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值得点赞!”2021年9月22日,重庆康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重庆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微网厅”线上提交枇杷山老街区项目改造施工用水申请。尽管申请时缺少建筑施工许可证,但重庆市自来水有限公司渝中区水厂(以下简称“渝中区水厂”)依旧通过了重庆康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提出的用水申请。

缺少资料为何还能通过用水申请?“2021年,我们为提升服务质量、节省企业办事时间,施行了容缺机制。”渝中区水厂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容缺机制,就是在用户申请资料不齐全的情况下提前介入技术咨询及上门查勘工作,所缺资料可由查勘员上门查勘时收取,也可后续提交。“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若无容缺机制,用户需等待建筑施工许可证办理完成后再走申请用水流程,将会耽误许多时间。”

渝中区水厂施行容缺机制一年来,在用户用水申请资料不齐的情况下,依旧可提供“技术咨询”“提前踏勘”等前置服务,辖区内多家企业“获得用水”时间大幅降低。

除了施行容缺机制,渝中区水厂为优化营商环境,还积极与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城管局等部门及电力、燃气企业沟通,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多渠道共享用户“获得用水”需求信息;在渝中区政务大厅实行水电气“一窗通办”,由窗口工作人员协助用户在手机上办理“过户”“用水预约”“人口核增”等用水业务;针对“小型低风险项目”实行“零上门、零审批、零费用”的“三零”服务;巧用“重庆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微网厅”,远程电话指导用户线上缴纳安装款,线上获取发票,有效助推了渝中区中小企业发展。

渝中区水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建立用户获得用水“二次回访”机制,收集用户意见及建议,针对用户关心的“获得用水”环节、时限和费用,进一步优化“获得用水”渠道,推出流程更简洁,服务更高效,用户更满意、更放心的“获得用水”服务。

全面推广“三零”服务

提升企业用电满意度

惠源家·石油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位于长江二路174号,由重庆惠源家养老机构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于2021年6月正式投入运营。

“随着养老服务中心的投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中心,用电量逐步增加,出现用电吃紧情况。”重庆惠源家养老机构管理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添奇说,公司于2021年7月30日向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市区供电分公司渝中供电中心(以下简称“渝中供电中心”)提出需要办理养老院新装用电申请。

“接收申请之后,我们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惠源家·石油路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属于小微企业,因此建议他们参照小微企业用电套餐确定申请容量为160千伏安。”渝中供电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渝中供电中心组成的小微企业获得电力1+1服务团队立即行动,联合开展现场查勘工作,确定施工方案后办理外线工程行政审批手续。2021年8月3日取得行政审批后立即开始动工,铺设电缆440米、装表接电,仅8天时间,便成功接电。

“我们在网上国网APP上办理新装申请,连营业厅都不用去,非常方便。”李添奇说,渝中供电中心不仅承担了所有的施工费用,接电速度也很快。

据了解,渝中供电中心于2019年开始全面推广“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随着“三零”服务持续迭代升级后,小微企业接电时间压缩至10天内,并创新小微企业“用电套餐”服务举措,为报装需求最大的行业提供七大类27个套餐服务,向客户提供不同生产规模下所需的设备清单、容量及换算公式,让客户拥有更多知晓权、选择权,也保障了电网企业投资的精准性和“三零”服务的可持续性。

2021年,渝中供电中心共为47家小微企业开展“三零”服务,为客户节约投资247.83万元。

接下来,渝中供电中心将继续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打造“渝快办电”服务品牌为核心,创新试点“获得电力”十项服务举措,巩固低压小微企业“三零”服务成果,升级“供电+能效”服务,加强宣传推介,变“坐商”为“行商”,持续推进“获得电力”改革,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安全稳定、透明便捷、经济合理的服务。

主动作为全力以赴

提供高效用气服务

3月25日,重庆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渝中分公司(以下简称“重燃集团渝中分公司”)工作人员再次前往重医大附一院第一分院开展燃气安全检查,尽管重医大附一院第一分院还未正式投入使用,但重燃集团渝中分公司为该医院的用气服务早已开启。

“去年10月底重医大附一院第一分院与我们接洽气源供应问题,经查勘,我们了解到周边的燃气管道无法满足该医院的用气量。同时,重医大附一院第一分院还提出,需要在2021年12月底竣工验收通气。”重燃集团渝中分公司副总经理蔺雪平介绍,为保障医院能够顺利投入使用,重燃集团渝中分公司急客户之所急,特事特办,花费28万元新建一条长280米的D219燃气主管道。形成设计方案、新建管道、安装调压计量柜……短短两个月时间,重燃集团渝中分公司全力以赴,确保重医大附一院第一分院能按期通气。

重医大附一院第一分院按期通气,只是重燃集团渝中分公司主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举措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重燃集团渝中分公司开通线上用气申报通道,并将燃气报装申请咨询受理、查勘设计、工程技术交底统一由专项部门负责办理,做到“一窗受理、一次办成,让用户最多只跑一次”,优化服务流程,将商业用气报装从20个工作日缩减到13个工作日,为辖区企业、居民提供了高效、快捷、便利的综合服务。

蔺雪平表示,重燃集团渝中分公司将继续从“优环节、减材料、压时限、降成本”四个方面入手,加快意识革新和技术创新,优化服务流程,稳步推进EPCT一体化报装服务,为渝中加快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下一步,渝中区将继续加强与电力、燃气等相关企业对接,强化沟通协调,督促指导相关企业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为市场添活力,为人民增便利,为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