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江津:开展“青鸟行”志愿行动 守护中华秋沙鸭栖息地
2023-03-13 07:56:34    作者:孟玲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孟玲)近日,重庆市江津区西湖镇“青鸟行”志愿服务队来到境内中华秋沙鸭栖息河段,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

中华秋沙鸭被誉为“鸟中大熊猫”“水中活化石”,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数量极其稀少,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对生活环境极为挑剔,喜欢生活在开阔干净、水质清澈的河流。

据了解,2012年首次在西湖镇境内綦河段记录到中华秋沙鸭的身影,往后每年都会有一群中华秋沙鸭在此越冬。西湖镇綦河段水质优良、饵料丰富,为中华秋沙鸭活动、越冬、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条件。

为保护中华秋沙鸭栖息地,西湖镇组织青年志愿者成立“青鸟行”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政策宣讲、巡河护河、垃圾清理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青鸟行”志愿服务队利用赶集日、院坝会、“村村通”广播等途径开展保护中华秋沙鸭宣传活动100余场,发放宣传单1200余份,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爱鸟护鸟行动中来。在对中华秋沙鸭栖息河段开展巡护的同时,志愿者积极劝导钓鱼爱好者远离中华秋沙鸭栖息河段,并及时清理河中笼网、捡拾沿河垃圾。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