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助力企业上市 黑马铜梁创新实验室开展龙头企业访学及资源链接
2023-06-06 07:40:33    作者:李慧敏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特约通讯员 李慧敏)近日,黑马铜梁创新实验室举办一期龙头企业访学及资源链接活动。黑马铜梁创新实验室一期有意向上市的企业代表,与来自其他城市的具有成长潜力且有上市需求的创业者,一起走进北京证券交易所与产业龙头企业,拓展视野、链接资源,全面提高资本运作能力,探寻企业转型升级之路,助力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学员企业代表在北汽新能源参观。特约通讯员 李慧敏 摄
学员企业代表在北汽新能源参观。特约通讯员 李慧敏 摄

活动期间,学员企业先后走访了全球知名新能源汽车企业特斯拉(北京)新能源研发有限公司,以及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劲邦资本汽车产业投资负责人贡玺向各家企业深度解析了特斯拉核心优势、企业文化以及极致供应链,并对智能电车发展趋势及零部件发展机会进行了探讨。

“作为中国首家独立运营、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存资质的企业,以及国内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北汽新能源作为上市标杆案例为我们展现了企业发展历程,提供了上市思路参考。”重庆庆兰实业有限公司高管曾晓燕表示。

在北京证券交易所,黑马学员企业与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座谈,助力企业做出更高效的上市战略决策,找到更匹配的上市路径。随后又共同参访了全球AI+工业机器人领先企业梅卡曼德(北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了解产业新力量。

“梅卡曼德在已规模化落地汽车领域提供的解决方案,对现目前我们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卡点是有启发作用的。”重庆南雁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剑说,“梅卡曼德做解决方案中AI+3D视觉部分,是需要具有专业研发团队的汽车配套生产企业合作的,南雁实业也符合相关条件,希望未来在这方面能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专家对企业开展上市指导。特约通讯员 李慧敏 摄
专家对企业开展上市指导。特约通讯员 李慧敏 摄

活动期间,创业黑马集团战略投资总经理秦毅、开源证券副总经理毛剑锋、北交所已上市企业代表、开源证券创新投行总部副总经理吴敏、开源证券北交所研究中心负责人诸海滨、资深保荐代表人杨柳等还围绕北交所上市、专精特新企业资本路径、全面注册制新机遇等方面进行主题分享,并与学员企业展开深入交流。

“专家参与过多次企业IPO,经验十分丰富,从企业的角度去分析当下企业IPO的痛点和卡点,非常具有实战意义,为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给了企业很多启发。”曾晓燕表示。

据铜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黑马铜梁创新实验室是由创业黑马联合铜梁共建的产业加速平台,通过与国内知名的产业投资机构、独角兽企业、产业先锋代表、专业企业服务机构合作,打造一个具备综合服务能力的产业加速实验室。今年3月启动一期加速计划后,在半年时间带领各个参训企业开展产业龙头访学与资源链接,助力铜梁实现产教结合,带动铜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相关领域拓展,并在加速过程中引入资本力量、资源对接。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