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九龙坡:“九办”便民举措 提升办事便利度
2023-06-06 07:41:45    作者:九龙报      来源:华龙网     

近年来,九龙坡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亮牌政务服务“跨域办、容缺办、一次办、不打烊办、网上办、掌上办、兜底办、帮代办、就近办”“九办”便民举措。数据显示,2017-2021年,九龙坡区政务服务效能水平连续五年排名重庆市主城都市区第一。

中梁山街道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为周边市民提供便捷服务。 记者 曹鸣鸥 摄
中梁山街道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为周边市民提供便捷服务。 记者 曹鸣鸥 摄

助力万象城北区开业

为企业注册“松绑减负”

重庆万象城北区将于6月18日盛大开业,集购物中心、开放街区、高端住宅、写字楼等于一体,拟引进各类品牌260余个。今年年初,入驻万象城北区的企业开始着手办理营业执照,但谢家湾街道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在审核资料时,发现企业提交的资料不齐全、不完整。为让入驻企业尽快办理营业执照,谢家湾街道市场监管所主动帮商场出谋划策,简化企业开办流程,很快完善了入驻企业提交的资料。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万象城北区如期开业,区市场监管局还通过资源共享信息互认、整合企业开办事项和网上服务资源等举措,切实为万象城二期企业注册“松绑减负”,实现新开办企业100%全流程“一网通办”,预包装食品销售在办理营业执照时一并备案,银行、税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之间共享运用市场监管部门推送的企业变更登记信息,数据流转覆盖开户服务、注销等多个环节,不再要求申请人线下重复提供相关资料。“感谢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科和谢家湾街道市场监管所的贴心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了办理证照时遇到的难题,让我们能有序开展开业前的准备工作。”万象城北区入驻企业重庆喜道餐饮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亮牌“九办”便民举措

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现在效率真是越来越高了,又快又方便,老百姓办事是越来越便捷了!”今年3月,四川眉山的侯先生计划在九龙坡区成立分公司,原本以为流程繁琐,但令他没想到的是,通过九龙坡区远程视频服务平台,向“川渝通办”、企业开办窗口咨询业务办理流程后,当天下午就取得了分公司的营业执照和公章。如此高效,得益于九龙坡区在全市率先开发运行的云平台“视频办”。

为打通梗阻,九龙坡区以“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为导向,创新推出“可视化咨询、可视化辅导、可视化办理”视频协办服务措施,不断提升跨域业务办理便捷度,持续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放管服”改革。据悉,目前九龙坡区已与川、新、滇、黔、鲁、豫等六省十一地签署结对共建协议,创新通办模式,与山东青岛、河南荥阳达成自助服务跨省办理共识,新增25项“跨省办”自助服务。

此外,为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九龙坡区在杨家坪商圈建设综合性全自助智慧政务中心,设置自助终端,将交警、公安户政、社保、税务等部门业务集合纳入24小时综合性全自助智慧政务服务大厅,全天候为群众提供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理,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今年3月31日,又将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延伸至镇(街道),重庆中心城区首个镇街级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在中梁山街道投入使用,大大缩短西彭、华岩、陶家、铜罐驿等区域42万余群众的办事半径,直接提升周边的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截至目前,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已累计办理业务13376件。

据悉,九龙坡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服务效能、服务内容、服务创新上做“加法”,积极构建“九久满意”服务品牌,出台《九龙坡区推进营商环境“九久满意”工作方案》,让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得到了广大企业、群众的好评。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