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梁平:明达镇“金果”满枝头 油茶迎丰收
2023-11-07 07:58:27    作者:梁平日报      来源:华龙网     

眼下正是油茶采摘上市的季节,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梁平区明达镇朝阳村的重庆琥珀油茶有限公司梁平基地油茶林,只见漫山遍野的油茶树上,白的花、红的果缀满枝头,花果争艳,呈现出“抱子怀胎”的幸福景象。村民们正利用晴好天气忙着采摘油茶果,处处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采摘油茶果。记者 杨森 摄
采摘油茶果。记者 杨森 摄

“今年油茶产量不错,亩产达到750公斤,预计产值可实现300余万元,待油茶果采摘完毕之后,我们将对整个基地进行冬检,包含施肥、物理除草,并引进新技术进行病虫害防治作业等,争取明年的油茶产量再上一个新台阶。”基地负责人姚国安介绍。

据介绍,朝阳村于2016年引进重庆琥珀油茶有限公司到该村种植油茶,2021年,该基地因地制宜地在油茶林中套种芍药、白术、白芷和何首乌等中药材350多亩,探索发展“一块地两种产业”模式,实现油茶和中药材两种产业融合发展。

随后,该模式在朝阳村各油茶基地推广,截至目前,全村共发展种植油茶+中药材共2500多亩,让无任何产业的土山变青山、荒山变茶山,朝阳村村民通过流转土地或在基地务工增收,实现了荒坡土壤水土保持和经济效益“双赢”。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