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秀山:政务服务暖人心
2023-11-08 07:59:42    作者:秀山全媒体      来源:华龙网     

政务服务像根线,连接着政府和企业群众的心。近年来,秀山始终坚持以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主线,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为抓手,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行全流程“一站式”集成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延时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推出政务服务创新应用模式,构建“政务+”服务体系,围绕环节最优、材料最简、效率最高、跑动最少的目标,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政务服务提质增效,助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取得实效,企业群众获得感、体验感、满意度不断攀升。

微信图片_20231107220330

以往,新生儿出生后,家长需要跑卫生健康、公安、人力社保、医保等多个部门,办理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登记、医保参保、社会保障卡申领等7个事项,耗时费力。

“我是一个二孩的爸爸,我们生一孩的时候,在办理新生儿一些出生证明的时候,比较繁琐。这次通过护士介绍,通过渝快办APP,在线申请新生儿出生相关证明,直接邮寄到家,非常方便。”二胎爸爸何春说。

微信图片_20231107220323

为纵深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秀山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整合卫健、公安、人社、医保等部门资源,延伸服务触角、前移服务窗口,在秀山县政务服务中心、县人民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设置“出生一件事”综合窗口,通过“一窗受理”服务模式,一次就办完《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社会保障卡》《预防接种证》《生育服务证》等5个证件。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窗口工作人员胡迷说:“以前办理新生儿上户,如果小孩父母不在家,需要填写委托书让家人办理,民族成份不一致的还需父母双方填写民族成份申请书等操作,现在申请人的小孩只要是出生一年内的婚生子,可以登录渝快办APP搜索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进行智能导办,按照自己的真实情况,填写详细信息,最后获取相应证件的电子证照即申请成功,证件办理完成后也可由政务服务中心统一邮寄到家,申请人做到在家里就能完成新生儿户口登记、医疗保险参保登记、申领社会保障卡等一系列业务。”

这是秀山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的一个缩影。2022年,秀山承接落实“一件事”市级集成事项36项,县级集成事项102项,业务办理时长压缩34.3%,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89.2%,一窗办结事项3275件。截至目前,秀山已有效办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7489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下一步,县政务服务中心将坚持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聚焦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窗综办’改革,以最快速度、最少跑动、最优服务给企业群众办成事、办好事,努力打造具有秀山辨识度的政务服务品牌,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让企业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见到成效。”秀山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饶琳说。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