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和游憩相得益彰
2021-10-22 08:10:01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我国日前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标志着国家公园体制这一重大制度创新落地生根,从试点转向了快速发展阶段。21日,国家林草局副局长李春良、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等负责人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社会关切。

  国家公园是否会对公众开放?“国家公园顾名思义是人民的公园,坚持全民公益性是重要理念之一。”唐小平说。按照现在的规划,国家公园划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进行管控。他说,核心保护区里原则上只对科学研究、考察、监测等活动开放,而一般控制区,就是要划一定范围,对旅游者、对公众进行开放,满足公众进入自然、亲近自然的要求。

  唐小平表示,今后要实行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的模式,除了公益性以外,一些经营性活动都实行特许经营。“原则上公益性项目可能都是免费的,经营性项目实行特许经营,根据每个项目特点核算成本,少收费。”

  “国家公园不能建成无人区,也不是隔离区,更不是人为设定的禁区。”李春良强调,我们要做的就是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让生态保护和生态游憩、生态体验相得益彰。

  唐小平说,将尽快研究出台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下一步重点在青藏高原、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生态功能重要区域,还有广阔海域,创建国家公园。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