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漫步花海 体验农耕 益智趣浓 快来渝北大湾镇赏万亩桃花
2023-03-13 08:02:02    作者:渝北时报      来源:华龙网     

春光渐进,桃花盛开。近日,渝北区一年一度的桃花盛会——金凤桃花节在渝北区大湾镇上古农耕博览园盛大开幕。今年金凤桃花最佳观赏期为3月10日至20日。

金凤桃花盛开。记者 胡瑾 摄
金凤桃花盛开。记者 胡瑾 摄

据了解,金凤桃花节是大湾镇以花为媒的品牌节庆活动,今年是第三届,本届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市民游客不仅可以在桃花林赏花游园,还可以参加健康跑、美食大赛、篝火晚会、相亲大会、亲子游园、纸鸢大赛、钓鱼比赛、摄影展等活动,也可以到上古农耕博览体验园体验农耕文化,在非遗作坊参观米酒、杂酒、晒缸酱油、麦酱、蓝染等非遗制作工艺,购买米线、酱油、豆瓣、蜂蜜等土特产,品尝泡椒猪舌、酸汤猪杂等特色农家菜,尽享“吃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体验。

当天,记者在大湾镇金凤桃乡见到,万亩桃花竞相绽放,沿着山路蜿蜒而上,山路旁、溪流边、梯田上,都可以看到桃树舒展的枝条,朵朵桃花在枝头上竞相开放,给山坡抹上一片嫣红。在春风吹拂下,万朵桃花竞相争艳,为春天增添不少温暖绚丽的色彩。游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或者相机拍下这美好的一幕,留下春天美好的画面,俨然一幅“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春日美景。

健康跑活动,选手们在桃花林中跑步健身。记者 胡瑾 摄
健康跑活动,选手们在桃花林中跑步健身。记者 胡瑾 摄

热闹欢乐的节庆活动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开幕式上,一场乡村厨艺大赛一下子就就把观众带入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中,10位乡厨高手拿出了看家本领,挥刀舞勺、各显神通,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比赛现场锅碗瓢盆叮叮当当的声音交织,满场菜香四溢、香气扑鼻,红烧肉、凉拌兔、酸菜肥肠等一道道家常菜色香味俱全,现场游客赞叹连连。

这边大厨们激烈角逐,那边传统技艺活力再现。走进非遗作坊,古法酿酒、水车磨面、传统织布、古法蓝染、制作麻糖等十余项妙趣横生的传统技艺让游人赞叹不已,沉浸式的体验很有吸引力。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上古农耕上古堂内,小河锣鼓的表演者为游客们献上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在传统织布房,“咔哒咔哒”的机杼声不断,师傅坐在织布机前,脚踏杆、腰匍匐、手拿梭子,熟练地织布,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一捆彩线,一个染缸,一块简单的白布,蓝染技术用简单的材料制作出精美的手绢,蓝白相间的布料上,透出的是中华传统文化独特的魅力,前来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河水哗哗,水车翻转,巨大的石碾被推动前进,周而复始,一颗颗稻谷变成晶莹剔透的米粒,一担担麦子变成洁白如雪的面粉,水车磨面技术让游客们叹服先人的智慧;酿酒房里,以高粱,谷物等为原料,经过投料、蒸煮、发酵、蒸馏等程序的传统古法工艺,让乡村里弥漫着浓郁的酒香,“醉”了不少游客。

非遗展演  。记者 胡瑾 摄
非遗展演  。记者 胡瑾 摄

据介绍,金凤桃乡以金凤村为核心,连同沿线的龙洞岩村、杉木村3个村,连片打造万亩桃林。这里栽植夏至糖桃、秋彤等10余种早中晚熟桃树12万余株,是全市最大的桃园基地。金凤桃乡同步注入农耕科普、非遗作坊、农事体验、特色餐饮等乡村元素,打造芳菲台、听风崖、桃夭坝、红雨台等网红打卡点,是主城近郊游、亲子研学游的热门目的地。随着历年桃花节的成功举办,大湾镇已从最初的赏花品果式观光旅游业,发展成如今的“以花为媒、借花发展”的桃花经济产业,大力促进了当地文旅融合、产业发展,桃花节已成为大湾镇对外的一张响亮名片。

据悉,3月10日至20日是本届金凤桃花节的最佳观赏期。满山桃花盛开,美不胜收。大家不妨带上家人和朋友一起到大湾,在桃花树下尽情地呼吸,享受春天桃花如诗如画的韵味,品味醉人的风光。

自驾路线:

①市区—包茂高速—高嘴收费站下道—永高公路(永庆至高嘴)过两岔水库堤坝—金凤村活动室左拐—金凤桃乡(下高速后沿途有指路标志)。

②市区—南北大道—永庆下道右拐—永高公路(永庆至高嘴)—金凤村活动室右拐—金凤桃乡(永庆下道后沿途有指路标志)。 

责任编辑:张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