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已发现富硒土地5424平方公里
2023-06-25 07:18:18    作者:申晓佳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申晓佳)今日是全国土地日,6月2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获悉,该局川东南地质大队等5个下属单位至今已在全市发现富硒土地5424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南川、荣昌等地。富硒土地基本连片,硒元素稳定,可长期开发利用。

据了解,近年来,按照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安排,川东南地质大队等单位开展了全市土地质量地质调查,目前1∶25万调查覆盖面积达68.8%;1∶5万调查覆盖面积达59.34%。此举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区域经济规划、农业种植布局与施肥、地方病防治等提供了科学依据。

科研结果显示,硒具有抗氧化、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功能。目前,全市富硒土地调查成果转化应用取得明显效果。

其中,荣昌区在寨子山生态旅游区富硒地块打造旅游目的地,让富硒产业、旅游和康养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南川区福寿镇应用土地质量地质调查成果种植富硒水稻,取得成功。南川区三泉镇窑湾村利用富硒土地资源,打造了富硒富氧休闲养生度假地。万库粮油有限公司在南川区富硒地块建立优质水稻基地3.5万亩,年生产优质富硒大米1万余吨,富硒大米单价每公斤提高4元,每年实现经济收入增长4000多万元,带动了当地农民致富增收。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