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助渝企实现融资260亿美元
2023-08-05 07:19:38    作者:黄光红 彭诗洋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光红 实习生 彭诗洋)重庆日报记者8月4日从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下称“重庆外汇管理部”)获悉,近年来,重庆金融业积极运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助力企业缓解融资难题、提升跨境结算便利性,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3年6月末,重庆金融机构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累计帮助全市近1700家企业实现融资和结算417.6亿美元,其中融资金额达260.4亿美元,位居中西部第一、全国第四。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是由国家外汇管理局牵头建设、部委层面首个在国家网信办备案的区块链平台,于2019年3月推出。平台通过建立完善与政府部门、银行、保险公司、中小企业等多部门信息共享和端到端核验机制,支持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提升结算便利性。

重庆外汇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在全国较早参与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目前已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上线7个应用场景,为全国上线应用场景最多的省市之一,初步形成覆盖银企对接、融资、结算、展业监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金融生态平台。

其中,2023年2月,重庆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地区,正式启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银企融资对接场景试点。通过该场景搭建的线上融资对接平台,企业可主动向多家银行发起融资意向申请;银行可线上获取企业融资需求和企业跨境信用信息,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和风控要求为企业办理融资业务,提升企业融资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截至2023年6月末,已有16家银行通过该平台为74家企业办理融资授信110笔,授信金额合计达8.7亿美元,授信成功率达94%。

信息不对称、授信审批周期长等问题,是中小外贸企业融资的关键“痛点”。为此,重庆依托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先后上线“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融资类场景,为银行精准构建企业“立体画像”、综合研判企业信用状况提供有力支持。同时,支持银行前台系统相关核心流程上链,使银行单证审核时间下降90%。

此外,为缓解跨境支付结算类业务“笔数多、金额小、办理周期长”的难题,重庆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上线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服务贸易税务备案表电子化银行核验”两个外汇便利化应用场景,努力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其中,“服务贸易税务备案表电子化银行核验”应用场景将服务贸易跨境收支所涉政务表单数据信息纳入平台进行查询核验,企业无需往返银行、政府部门办理支付业务,结算时间从1—2个工作日缩短至1—2小时。截至2023年6月末,该场景已累计便利企业支付138.5亿美元。   

责任编辑:梁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