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促就业 重庆将集中出台9方面政策
2023-07-28 07:21:21    作者:黄乔 彭语涵      来源:重庆日报     

        下半年举办不少于3000场招聘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

重庆9方面政策助力高质量充分就业

1 落实就业政策 2 拓展就业岗位

3 加密招聘服务 4 开展帮扶创业

5 开展技能培训 6 支持实训见习

7 强化困难帮扶 8 实施闭环服务

9 加大各类就业政策、就业典型的宣传推广

资料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黄乔 实习生 彭语涵)7月27日,市人力社保局举行2023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下半年,全市人社部门将集中出台9个方面的政策,不断优化服务手段和质量,助力高质量充分就业。

一是落实就业政策。持续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培训补贴、脱贫人口外出务工交通补贴、脱贫人口生活费(含交通费)补贴、鲁渝脱贫人口以工代训补贴等5项政策“免申即享”和单位社保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项政策“直补快办”,用政策红利引导企业吸纳就业、个人主动就业。

二是拓展就业岗位。力争精选约4万个适合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岗位信息,所有岗位信息将归集至“渝职聘”公共招聘服务平台。

三是加密招聘服务。线上方面,依托重庆公共就业网和“渝职聘”等平台,按人群、地域、行业等不同维度加大岗位归集,同时,打造网络直播招聘矩阵,搭建更加便捷的线上对接平台。线下方面,加密招聘会场次和频率,指导各区县在年底前每周至少举办1场区县级现场招聘会,每月至少组织1场乡镇级招聘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不少于3000场招聘会。

四是开展帮扶创业。针对“缺场地”问题,市人力社保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发了1万个免费创业工位,创业者可通过渝快办平台线上申请入驻。针对“缺资金”问题,将推动创业担保贷款“秒申请、秒审核”,满足创业者资金需求。

五是开展技能培训。紧贴“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用工需求,动态发布市区两级紧缺职业(工种)目录,推行“岗位+培训+就业”“用工企业+培训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紧缺工种目录+培训机构目录+培训补贴目录”3个“3+”组训模式,打通求职、培训、招聘链条。下半年计划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开展重点群体培训6万人次,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培训6万人次。

六是支持实训见习。探索开展求职能力实训活动,引导和帮助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长期失业青年等提升求职和就业能力。摸排收集7万余个见习岗位,根据所学专业“点对点”推送,帮助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通过见习提升能力实现就业。

七是强化困难帮扶。推进零工市场和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力争年底前全市零工市场(驿站)达到100个以上、市级充分就业社区(村)500个以上。同时,为低保家庭、脱贫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

八是实施闭环服务。通过大数据+“铁脚板”构建服务闭环。大数据是指通过与外部门数据交换、企业和个人主动登记等渠道,精准锁定需帮扶的重点群体以及需保障的重点产业企业;“铁脚板”是将需求数据逐级分解至基层工作人员、人社服务专员、劳务经纪人等最小单元,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准确掌握个人和企业就业、创业、培训、用工需求,生成“一人一档、一企一档”。随后,智能适配并推送求职岗位、培训工种,实现“点对点”就业服务,构建“摸排需求—精准服务—结果反馈”服务闭环,提高帮扶后的就业率。

九是加大各类就业政策、就业典型的宣传推广,引导求职者特别是青年群体树立正确就业观念,积极投身基层一线干事创业。 

责任编辑:梁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