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南岸:“荒山”变身“花果山”
2022-05-24 07:51:10    作者:南岸报      来源:华龙网     

广福山上的乙人农业打造生态综合性农业发展基地。 记者 崔景印 摄
广福山上的乙人农业打造生态综合性农业发展基地。 记者 崔景印 摄

近日,重庆南岸区长生桥镇广福村的村民正在打扫农家乐院坝。

广福村位于广福山上,毗邻重庆东站,是一个自然资源丰富的小村庄。广福村党支部书记胡廷明在这里长大,眼见它幽静秀丽、风光宜人,又眼见它修路通车、换新颜,迎来八方游客。

过去,广福山没有上山路,唯一的一条土路,村民出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苦不堪言,秀丽的山村因交通不便,严重制约着乡村经济的发展。5年来,长生桥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广福村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广福村时,映入眼帘的,不再是泥泞路,而是干净的柏油路、洁净的民居、小而美的庭院,尤其是那些山上的蔬菜瓜果和庭院前后怒放的娇艳花朵,让这座村庄显得生机勃勃。

转变的,不仅仅是交通出行、人居环境,乡村特色经济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尖儿来。长生桥镇将乡村振兴战略与发展全域旅游深度融合,振兴乡村,服务民生,优选“生态+宜游”“农业+旅游”等农旅融合方式,全力全面提升现代都市观光农业质效,完善服务功能、提高农民收入、改善乡村环境,积极打造南岸乡村旅游的升级版。

“以前,这里只有一层楼,除了我们自己的住房外,仅有几个客房。”广福村的第一家农家乐名叫家德,村民刘家德回忆起11年前修建房屋的情景,仍历历在目,“路不通,河沙水泥这些建筑材料全靠马儿托,房子修了大半年才修好。”

望着直接通到家门口的新路,刘家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感慨,路通了后,来农家乐游玩的市民也逐渐增多,这几年用攒下的钱,对农家乐进行了翻新加盖,房前屋后种上绿植花卉,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这,并非个例。

位于广福村郑家山组的乙人农业,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发展特色农业、旅游观光、生态康养、农业科学普及等重点领域,流转土地250.56亩,在广福村打造生态综合性农业发展基地。

现建立起标准化60亩水果种植基地,种植了樱桃、枇杷、葡萄、柑桔等优良水果品种;10余亩标准化的蔬菜种植基地;100多亩绿化苗木种植基地。改造了2个10多亩的水产养殖池塘,并配套完善了相应垂钓设施。修建了3个共600立方米蓄水池和2000多米的硬化生产作业便道,以及1000多米的排水沟等基础设施。

2020年,通过争取上级补助与自筹资金的方式,乙人农业投资50多万元新建了60亩水果种植园水肥一体化自动浇灌设施。据统计,2020年,企业带动周边村民30人年均收入2.1万余元,切实带动了村民发展致富。

5年来,长生桥镇找准都市区乡村功能定位,在补齐基建短板、改善村庄风貌、挖掘资源潜力方面接续发力,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全镇交出了一张张让群众满意的答卷:建成“四好农村路”26条23公里,157公交延伸线正式开通,400余名村民出行不再绕行5公里;建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2个、美丽庭院140户,努力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完成农业面源污染治理350余亩,建成农村污水一体化处理点5个、敷设污水管网26公里,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

未来,借助重庆东站东风,长生桥镇将按照“春夏秋冬”四季特色打造广福山乡村道路景观,变“交通线”为“风景线”,前瞻性布局广福片区发展空间,引入精品民宿、打造美景美食、推行智慧农业、展现广福文化,吸引高铁重庆东站的“人流”转化为广福山旅游休憩的“客流”,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