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一季度市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路畅通”
2022-04-11 07:00:14    作者:申晓佳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 申晓佳

挖掘机的机械臂上下挥舞,运渣车来来回回……连日来,重庆东站工程开挖现场热火朝天,预计5月初将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事实上,除了重庆东站,一季度重庆还有多个市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一路畅通”,跑出“加速度”。

4月1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一季度,市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96.9亿元,完成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长19.5%,投资进度达20.5%,高于去年同期水平2.6个百分点。

改革审批制度

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起步快”

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为何能实现提速建设?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市创新实施“技审分离、平面审批”改革,由过去的“接力式”串联审批向“同步式”并联审批转变,重大项目“起步”更快。各区县以此为契机,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市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速建设。

例如,近年来,高新区从改革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入手,将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主流程承诺审批时间从70个工作日降为29个工作日,线性市政工程建设项目由80个工作日降为36个工作日,平均优化幅度达50%。

得益于这一改革,市级重大项目高新大道改扩建工程在3月下旬正式开工,在一季度成功“起跑”。此外,高新区另外2个定于今年新开工的市级重大项目也在一季度全部开工建设。

目前,高新区还将政府投资项目的成功改革经验向社会投资项目扩展,其中“以函代证”等18项改革措施成效明显。

8个项目全部开工

与在建、前期项目“并驾齐驱”

重大项目“起步”快,精准调度很重要。今年初,全市制定了市级重大项目“开工、在建、前期”三张清单,将项目节点一季度分解到旬、二季度细化到月、下半年落实到季。

心中有数,项目提速。在各级各部门、各区县精准调度下,一季度新建项目、续建项目和前期项目呈“并驾齐驱”发展之势。

分类来看,今年,市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有32个新开工项目,总投资2487.6亿元。按照清单安排,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伸段、白市驿隧道、沿山大道中段等8个计划在一季度开工的项目已全部开工,涉及总投资50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亿元。

今年,市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共有125个续建和完工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280.5亿元。截至3月31日,这批在建项目推进情况理想,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283.7亿元,投资进度22.2%。

快速路六纵线鱼复段项目是两江新区的市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续建项目之一。目前,该项目道路主体施工已基本完成,正在开展交通安全设施工程、路灯安装等收尾工作,力争7月前全面完工。

“加强综合调度的成效,反映在了投资进度上。”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两江新区有市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续建项目5个,年度计划投资8.6亿元。两江新区加强项目建设综合调度,积极解决各类问题。一季度,这批续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亿元,投资进度达38.4%。

长远来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储备也很充足。根据《关于做好2022年市级重大项目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2022年的266个市级重大前期规划研究项目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有89个,总投资8877.6亿元,占比高达70.2%,较去年高出12.8%。换言之,今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将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之一。

资金、用地有保障

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多点开花”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速,重在抓好资金、用地两个要素保障关键点。

一方面,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全市加快编制下达铁路、城市轨道、高速公路、民航等领域年度投资计划,确保项目资金及时到位。

另一方面,我市注重强化对重点交通项目的用地供给,优先安排用地指标,细化供地计划台账,有效保障项目建设所需。

得益于保障充分,多个项目进度喜人。例如,重庆枢纽东环线项目一季度已完成投资5.2亿元,正线总体工程形象进度达93.4%。该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4.7亿元,力争实现正线建成通车。

又如,广受关注的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项目,一季度已完成投资9.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30.3%,T3B航站楼主体混凝土结构已完成60%。预计今年T3B航站楼混凝土结构主体工程、钢结构主体工程,以及飞行区场道土石方工程可以基本完工。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体量大,推进速度快,投资带动作用强。一季度,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局完成投资总量大,开州区、铜梁区、两江新区完成投资进度好,发挥了重要投资支撑作用。下一步,全市上下将继续紧抓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比干劲,比服务,比质效。

数读一季度重庆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

铁路

今年共有市级重大铁路项目18个,总投资364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8亿元

一季度已累计完成投资61.9亿元

机场

今年共有市级重大机场项目3个,总投资23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1亿元

一季度已累计完成投资9.3亿元

轨道交通

今年共有市级重大轨道交通项目18个,总投资239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5.6亿元

一季度已累计完成投资78.5亿元

桥梁隧道

今年共有市级重大桥梁隧道项目12个,总投资73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6亿元

一季度已累计完成投资12.6亿元

城市路网

今年共有市级重大城市路网项目40个,总投资71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8.6亿元

一季度已累计完成投资17.9亿元

资料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