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21年,重庆第三产业增加值达14787.1亿元,名列全国第五 重庆如何打造新的消费“引爆点”
2023-01-13 07:01:10    作者:周尤 赵迎昭      来源:重庆日报     

前不久,2021年全国第三产业10强城市出炉,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杭州、苏州、武汉和南京。重庆、成都携手上榜,成为西部地区佼佼者。

服务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其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数据显示,2021年,重庆第三产业增加值达14787.1亿元,名列全国第五,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3%。而2011年,这一数字仅为3623.8亿元,排名全国第六位。经过10年发展,累计增长212.5%。

重庆服务业为何能脱颖而出,今后如何助推第三产业再上新台阶?记者采访到部分代表委员和行业专家,共同围绕该话题献计献策。

强劲的消费活力,为服务业壮大注入不竭动力

重庆是我国首批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城市之一,近年来持续深入推进“巴渝新消费”等行动。2021年,重庆社零总额13967.7亿元,同比增长18.5%,全国第三。强劲的消费活力有效拉动国际购物、美食、会展、旅游、文化等行业快速增长,为服务业壮大注入了不竭动力。

市政协委员,市商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珏介绍,去年以来,面对疫情、高温、限电等影响,市商务委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力促消费、稳主体、解难题,打出促消费政策“组合拳”,全力推动疫情后复商复市和消费恢复;加快消费升级步伐,储备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重大项目127个,重庆连续3年荣登全国夜经济十强城市榜首;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400余个现代服务业项目落地重庆。

以渝中区为例,近年来,渝中区着力优结构、提能级,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在20平方公里的土地创造了1500多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均产出全市第一。市人大代表、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介绍,这些成绩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传统支柱产业支撑明显,金融、商贸“压舱稳盘”根基牢固;二是新兴优势产业动能强劲,数字经济蓄能成势、动能强劲;三是区域集聚效应充分彰显,聚集总部及重点企业512家,税收亿元楼宇40栋,驻区世界500强企业再添马士基等新成员,新增市场主体近1.5万户。

整合资源补齐短板,助推第三产业再上新台阶

从外部环境看,跨境贸易投资、国际交流交往仍面临挑战,将影响服务业对外开放进程;从内部条件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方式加快转变,服务业发展面临的城市竞争也更趋激烈。与北上广深等城市相比,重庆服务业发展也存在一些短板,那么如何促进第三产业进一步发展呢?

赵世庆说,渝中作为重庆母城、都市中心,是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全域城区,服务业占GDP比重达90%以上。“当前,我们正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牢牢把握重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西部金融中心、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以及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重大机遇,以金融、商贸、文旅、科创等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持续推动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提质增效,扎实推进重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相匹配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深入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努力实现发展渝中、服务重庆、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走向国际。”

作为重庆首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正助力重庆新型消费培育。据该公司董事长赵国庆介绍,目前公司业务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合作商户百万家,2022年帮助商户促进商品交易和服务4亿余次;推出减免息费、延期还款等关怀政策,全年为6.99万用户减免息费约5632.29万元,激发了消费活力。

重庆将打出组合拳,促使消费潜力不断释放

市政协委员,重庆工商大学教授、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谢新认为,要激发消费潜能,短期首先需要提振消费者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另一方面,应充分利用更加宽松的货币金融环境,确保宏观金融政策向下传达渠道和环节畅通,积极推动金融机构扩大贷款,尤其注意支持与就业密切相关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助力经济复苏。

为拉动消费增长,全市将打出“组合拳”。“市商务委将在创新消费场景、培育新型消费、推动重点消费、浓厚消费氛围等方面下功夫,促使消费潜力不断释放。”王珏介绍,如持续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加快“两江四岸”整体提升和中央商务区提档升级,高标准建设寸滩国际新城,着力打造解放碑—朝天门、观音桥等世界知名商圈,提质发展商业步行街、特色街区、夜间经济集聚区,联动四川共建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

同时,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江岸经济、云端经济,挖掘首店首发、预制菜等消费热点,鼓励发展直播电商、即时零售等新模式新业态,推进智慧商圈、智慧商店建设,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加快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我们还将围绕四季消费热点组织开展‘爱尚重庆·渝悦消费’系列消费促进活动,办好中国(重庆)国际消费节、不夜重庆生活节、中国(重庆)火锅美食文化节、成渝双城消费节等特色消费活动。”王珏说。

赵世庆介绍,渝中区将主要从3个方面着手,激发消费潜能。一是让居民敢消费,加快启动新一轮提振消费政策制定,充分叠加减税降费、产业扶持、消费补贴等政策工具,聚焦各大消费旺季节点,持续开展营销节会、消费券发放等活动。二是让居民能消费,深化“后街、天台、江岸、步道、洞穴”等消费场景建设,推进传统商贸和实体商业向场景化、体验式、互动性、综合型消费场所转型。三是让居民愿消费,做大时尚、文化、旅游等热点消费,增加健康、养老、医疗等领域消费。

为充分发挥消费金融对于新型消费培育的促进作用,赵国庆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和市场主体应齐心协力,共同做好3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夯实数据基础,进一步整合消费者大数据,打通消费者个人信息数据,从而形成全面、完整和准确的信息大数据库。二要发展普惠服务,要进一步发挥消费金融对于培育新型消费的促进作用,不断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网络,鼓励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新模式,加快推进快递服务站、智能快件箱、无人售货机、智能垃圾回收机等智能终端设施建设。三要促进规范发展,政府应立足实际,制定和完善与重庆新型消费培育相匹配的消费金融监管政策,引导企业合规经营,保证消费者的权益,促进消费金融向更加公平、有序、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

重庆日报记者 周尤 赵迎昭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