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全国首个省级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在重庆投用
2023-06-26 07:23:49    作者:周松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松)6月25日,重庆市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正式揭牌。记者从现场获悉,该中心是全国第一个建成的省级涉案财物管理中心,也是我市落实中央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依法高效规范涉案财物管理要求的具体举措。

据介绍,该中心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库区面积约1.1万平方米,由市委政法委牵头,会同公检法机关、财政部门等共同打造,重庆安保集团负责建设、运营和管理,建有贵重物品保管室、恒温冷藏物品保管室、档案物品保管室等各类专业保管室,以及业务受理大厅、评估鉴定室、远程示证室、综合研判室等配套设施。自去年底中心试运营以来,已接收和保管手机、电脑、名贵手表、高档白酒、豪华车辆等涉案物品上千件,价值达数千万元。

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中心构建起了涉案财物“一体化管理、换押式移交、规范化处置”的新型工作机制,规范了涉案财物接收、保管、调用、维护及出库全过程闭环管理模式,将为全市提供涉案财物安全保管、临时调用、远程示证、受托处置等专业服务。为了加强管理,中心运用了物联网、生物识别、视频监控等智能化科技手段,打造高标准人防、物防、技防系统。

同时依托涉案财物大数据信息系统、超高频RFID技术,实现涉案财物精准定位、智能盘库。按照分区分级分类管理,对涉案财物分类收纳、存放、维护,实现专业标准统一、流程全息摄录、信息电子记录、储存分物分柜、全景立体监控;涉案车辆定期专业维护;特殊物品,由专业人员专门维护。

接下来将结合我市各区县实际,采取“1+N”总体建设规划思路,除一个市级库外,还将在各区县建设N个区域库,以满足我市各级政法单位刑事诉讼涉案财物跨部门集中管理需要。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