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江津蔡家镇:再生稻获丰收 预计增加粮食千余吨
2021-10-12 07:33:33    作者:侯祥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0月12日时6时讯(通讯员 侯祥)连日来,重庆市江津区蔡家镇村民们每天一大早就背着背篼,拿着镰刀,去到自己家的稻田里,收割再生稻,看着那沉甸甸的金黄色谷穗,丰收的喜悦荡漾在每个人的脸上。

石佛村村民正在高兴地收割再生稻。通讯员 侯祥 供图
石佛村村民正在高兴地收割再生稻。通讯员 侯祥 供图

蔡家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镇,村民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为增加水稻产量,在播种第一季水稻时,政府农技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各村、社进行指导,动员村民选择分蘖强,较早熟的水稻品种进行栽种,水稻成熟收割前,开始保持稻田蓄水,水稻收割时,尽量不踩坏谷桩,以保证其再生发芽。同时,施一定量的肥料,保证再生稻生长,经过精心的管理,今年全镇约有5000多亩稻田长出了再生稻,并且长势良好,颗粒饱满,丰收在望。到目前,再生稻已经收割一半以上,亩产达400斤左右,初步估计,全镇再生稻产量超过二百万斤。

据了解,长期以来,蔡家镇都把粮食生产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每到春耕时节,及时向村民推广优质良种,组织肥料供应,提高栽种技术,让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年年丰收,既保证了粮食安全,又让村民们增加了种地的收入。

    “我家今年栽种水稻2亩,第一季水稻收割时,我按照镇农技人员的指导,尽量保留完好的谷桩,并及时对稻田进行蓄水,增加肥料,再生稻生长较好,前几天我就已经全部收完了,一共打了820斤,我留下部分自己吃,其余的都卖了钱。” 石佛村四社村民任太全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