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把市民满意作为检验为民办实事成效第一标准 推动“幸福成都”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
2021-10-25 07:06:09    作者:张家华      来源:成都日报     

■强化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畅通“线上+线下”民意表达渠道,把群众建议群众智慧作为政策制定、项目实施、实事推进的重要依据,把市民满意作为检验为民办实事成效的第一标准。

■坚持问题导向,在办实事解难题上动真章见实效,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坚持务实作风,把实事办实办好,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强不强、群众路线走得实不实的重要标尺,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竭尽所能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

■坚持建章立制,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长效,建立健全完善民生项目民主决策机制和民生项目清单动态更新机制,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急难愁盼问题。

本报讯 (记者 张家华) 实践活动效果怎么看,下一步怎么干?群众最有评判权发言权。10月22日下午,成都市举行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观察员和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代表,为实践活动“评分”“出题”。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畅通“线上+线下”民意表达渠道,把群众建议群众智慧作为政策制定、项目实施、实事推进的重要依据,把市民满意作为检验为民办实事成效的第一标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使全市民生工作更接地气、更暖民心,推动“幸福成都”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内涵。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委副书记谢瑞武出席会议。

“建议加大对社区老年大学的扶持,鼓励更多的社会文化艺术类企业向老年人错时共享场地和提供多类型普惠性服务项目”“建议绿道借助草坪尽量留足停车位,适当建设餐饮娱乐设施,方便市民和游客有机会停下来”“希望持续深化‘双减’政策,营造‘内外皆优’的教育环境”“期待加强城市综合医院与社区的协作,降低群众医疗负担、缓解看病难”“应鼓励小区积极配合车主加装充电桩,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座谈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观察员和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等市民代表围绕环境保护、交通出行、“双减”政策落地、社区医疗、“一老一小”等方面踊跃发言,施小琳认真倾听记录,与代表们互动交流,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及时回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听完大家的发言后,施小琳作了讲话。她说,本次参会的基层干部群众代表,都处在改革发展和生产一线,参与经济社会生活最直接,同群众联系最广泛,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更加贴近基层实际、反映群众心声。希望大家继续发挥沟通桥梁作用,及时把市民集中反映的问题提出来,为党委政府科学施政当好参谋。有关部门要线上线下广泛听取、系统梳理、认真研究、积极吸收采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

施小琳强调,要强化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用心用情解决民生短板、办事梗阻和治理难题等市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实化。要广开言路,常态化开展“面对面听取意见”“开门问计”“群众接待日”“企业接待日”等活动,健全市民观察员、专业观察员、网络观察员“三维一体”社会观察体系,确保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施小琳强调,上学难、住房难、看病难等问题,既是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成都作为超大城市需要着力破解的重点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办实事解难题上动真章见实效,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要聚焦问题动真碰硬、真抓实干,结合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和十大民生实事,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着力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深化城中村全面改造等十大重点领域治理专项行动,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施小琳强调,群众的难事就是我们的急事。要坚持务实作风,把实事办实办好,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强不强、群众路线走得实不实的重要标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把民生实事抓在手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责任人,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工作闭环,亲自研究、协调、推动领办的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政绩工程、摆花架子、应景造势,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加强对为民办实事过程中不正之风的督促检查。要树立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工作境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善于啃“硬骨头”,竭尽所能为群众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

施小琳指出,成都连续12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赞誉,这既是老百姓对过去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更高期盼。要坚持建章立制,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长效。要健全完善民生项目民主决策机制,重大民生项目、民生工程都要采取公众听证、专家咨询等形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确保每一项民生实事都能最大限度体现群众意志、反映群众诉求。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建立民生项目清单动态更新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急难愁盼问题。要健全完善民生任务督查督办和科学考评机制,把为民办实事情况作为对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要运用“区域化党建联席会”“居民议事会”“坝坝会”等组织形式和制度化渠道,引导企业、群众、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为民办实事等工作。

会议还传达了中央、省委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知精神,通报了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了实践活动常态化工作。

市领导田蓉、刘守成、邓涛、曹俊杰、王平江、张瑛出席会议。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四川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成都高新区负责同志,各区(市)县负责同志参加。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