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首座“零碳”供电所投运
2022-02-21 07:02:44    作者:崔曜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崔曜)2月18日,记者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获悉,全市首座“零碳”供电所——国网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庙坝供电所(以下简称庙坝供电所)正式投入运营。庙坝供电所采用光伏发电,预计年发电量超15万度,与传统火电相比,几乎不产生碳排放。

据了解,庙坝供电所采用“光储充用”一体化模式,在原有基础上升级改造后,建立起集光伏、储能、用电设施、充电桩于一体的微型电力系统。

该供电所新的供热(冷)系统相比传统设备可节能70%,并通过光伏设备实现了自身发电自身用电,富余的电能传输到电网。

庙坝供电所共有三层楼。屋顶共安装了560平方米装机总容量为151千瓦的光伏板,预计年发电量超15万度;三楼安装了容量5千瓦(3小时)的储能装置;二楼安装了国家电网公司自主研发的供热(冷)系统,供热(冷)面积约为700平方米;一楼建立了国网云平台监控系统,连接屋顶光伏板,实时更新发电上网数据。

此外,庙坝供电所旁配套安装了1套15千瓦交流充电桩,可供电动车充电。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