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经开区实施小微企业和大中型企业“质量分级精准式”帮扶行动
2023-10-10 07:00:40    作者:唐琴      来源:重庆日报     

质量诊所为企业治好300多种“病症”

记者 唐琴

“我们生产了一款新的消毒产品,想以日化产品投放市场,但是不知道是否符合日化产品的标准,也不知道该怎么办理相关手续。”近日,重庆深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来到重庆经开区质量诊所寻求帮助。

了解企业的问题后,质量诊所立即派出“医生”到企业,现场“把脉”,找准“病根”,开出“药方”。

“首先,我们联系到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企业的消毒产品进行分析,确保产品质量符合日化产品的标准。”重庆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依据相关规定向卫健部门提出报审,办理生产许可证,让产品合法合规地进入市场售卖。

重庆深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问诊”并非个案。

据该负责人介绍,重庆经开区质量诊所成立一年来,已经指导企业160余家次,收集到相关质量需求400余项,质量问题处理率100%,确诊小微企业“病症”300余种,治愈率达到85%,目前已与30余家企业签订了定期跟踪服务协议。

那么,这个质量诊所到底是什么?重庆经开区为什么要为企业开个质量诊所?

“重庆经开区中小微企业众多,但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质量人才资源不足、解决质量问题科技实力不够、提升质量水平资金投入有限等现实困难。”该负责人分析,瞄准这一共性难题,重庆经开区在全市首创了“质量医生”服务特色品牌。

具体做法是,重庆经开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优选具有较强质量技术服务能力的第三方质量服务机构,挂牌成立重庆经开区质量诊所,从全市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和质量技术服务机构中聘请一批与重庆经开区产业相关的专家担任“质量医生”。

据了解,质量诊所提供“定期坐诊、上门巡诊和特需急诊”三种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保护、品牌建设等“全科诊疗”服务,有针对性地实施小微企业和大中型企业“质量分级精准式”帮扶行动。

对小微企业,质量诊所提供“专家+保姆式”服务,依托质量技术支持、企业人员培训、导入ISO9001等先进质量管理体系服务手段,全方位解决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质量工具运用难、管理水平粗放、执行标准不高等问题。比如,质量诊所为30余家企业导入5S现场管理法,帮助降低成本2%左右。

对大中型企业,质量诊所提供“专家+点单式”服务,重点围绕行业信息研究、高端品牌创建、卓越绩效导入、知识产权保护、创新资源精准对接等,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服务。比如,质量诊所助推太极集团重庆桐君阁药厂实现关键工序数控化95%,生产效率提高10%,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5%。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