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强降雨持续来袭 重庆启动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2023-09-17 21:26:20    作者:刘广滨      来源: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防讯抗旱指挥部917日称,据市气象部门预报,受西南涡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17日夜间,我市部分地区有阵雨,开州、城口的部分乡镇有暴雨;18日至20日,我市有强降雨天气过程,东北部地区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而且降雨持续时间长。

 

(001_副本.jpg

    1720时—1820时重庆全市降水预报图)

 

91714时,重庆市防指启动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91716时,重庆市水利局和重庆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小流域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提示:预计202391720-91820时,开州区、城口县的小流域发生山洪灾害的风险较高,万州区、云阳县、奉节县、巫溪县的小流域有可能发生山洪灾害的风险。其余区县也可能因局部地方短时强降雨引发小流域山洪灾害。

 

(002_副本.jpg

    (18日20时—19日20时重庆全市降水预报图)

 

为做好本轮降雨天气过程防范应对工作,917日上午,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召开视频调度会,组织研判本轮强降雨趋势,并连线重点区县,调度部署应对方法。

 

(003_副本.jpg

    (19日20时—20日20时重庆全市降水预报图)

 

会上,重庆市气象局、市水利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委结合本行业情况就相关灾害防范措施提出工作要求;万州、开州、云阳、奉节、城口、巫溪、巫山、彭水、黔江等重点区县针对防范应对举措作了发言。

 

(004_副本.jpg

    (重庆市小流域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求:

 

1、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启动响应。

 

2、属地要密切关注本地和上游降雨情况,内防旱涝急转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外防过境洪水。

 

3、河长、库长、点长等基层防汛责任人要高度重视短临预警,提前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应转快转,做到“方向对、跑得快”。

 

4、应急部门要保持临战状态,前置救援队伍、物资,时刻做好救援准备。

 

5、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重要信息及时报告。(刘广滨)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