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探索未来行业趋势 2023重庆设计周成功举办
2023-09-14 11:20:26    作者:张明刚      来源:成渝经济网     

“创意无限,设计引领。”912日,一场别具一格、精彩纷呈的设计盛宴——重庆设计周拉开大幕。并以“重新定义  未来设计”为主题,让最前沿的设计理念和作品展示在人们面前。

 

(000002.jpg

    2023重庆设计周现场(李斌摄)

 

这次设计周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委员会、重庆市商业供应商协会文旅与慈善公益专业委员会指导,重庆设计周组委会、重庆房子产业园、重庆设计公园启动区、中国•乐养汇联合主办,重庆伴边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重庆市陶瓷协会、重庆市渝联建材商会、四川省家居产品商会、山城一枝花爱心慈善艺术总团等单位协办。

 

)001_副本.jpg

    重庆设计周总策划、发起人夏代胜(主办方供图)

 

出席重庆设计周的嘉宾有设计周总策划、发起人夏代胜,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秘书长王海涛,中国乐养汇创始人陈奕帆,重庆房子产业园负责人王涵冰,华住酒店集团重庆公司运营官阙基臣,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邱正伦,重庆交通大学教授曾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主任万励四川家居商会会长吴昊,重庆市商贸物流商会会长陈协洪,中国乐养汇顾问邓义胜、曹庞沛 、谭刚强、乔伟、康晓翎、艾强,重庆陶瓷协会秘书长谢玉泉,重庆渝联建材商会秘书长朱兴江,重庆设计师俱乐部发起人秦珍,夏雨设计董事长夏刚,丹燚设计创始人刘俊豪,重庆翔子室内设计创始人黄煜翔,重庆甲一机电总经理卓伟,广东耀东华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利红,古御木作第五代传承人周奎以及300人左右设计界大咖、先锋、业内专家参与。

 

(0000001_副本.jpg

    特邀众嘉宾(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上,夏代胜首先致辞。他说,设计是朝阳产业,举办设计周的重要意义是聚集国内设计力量,发挥设计思想、技术、人才、成果应用的巨大作用。自重庆设计周拉开序幕,标志着肩负任重道远,策马加鞭的行业使命。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优秀设计文化传统,魅力永恒的时代精神,对未来设计进行探索和创新。要让重庆因设计而充满活力与创意,更要让重庆因为设计而变得五彩缤纷,阳光灿烂。夏代胜对参加活动的设计师们寄于厚望,希望他们能在设计周内做出优异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设计出更多优秀作品。

 

(0000_副本.jpg

     重庆设计周开幕式(主办方供图)

 

随之而来是王涵冰,阙基臣致辞。他们说,设计是理解用户期望、需求、动机,将所知东西转化为产品规划,使产品形式、内容、行为变得有用,能用,令人向往,并在经济和技术上可行。工业设计、城市设计赋能城市发展,助力重庆城市建设。预祝重庆设计周圆满成功。

 

(005_副本.jpg

    重庆房子产业园负责人王涵冰(主办方供图)

 

众所周知,设计是设计师有目标有计划进行技术性创作与创意活动。其任务不只是为生活和商业服务,也伴有艺术性的创作。随着现代科技发展,知识社会到来,创新形态嬗变,以用户为中心,用户参与设计日益受到关注。其实,设计的定义就是一种“有目的的创作行为”。在快速发展的世界中,设计已深深地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大到城市规划,小到日常生活用品,设计无处不在。事实上,在设计的未来道路上,创新和发展才是首要任务。

 

(006_副本.jpg

    华住酒店集团重庆公司运营官阙基臣(主办方供图)

 

于是,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邱正伦、重庆交通大学教授曾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主任万励,这些在设计领域具有深厚背景和丰富经验的行家里手,共同探析和展望设计的未来。为我们设计领域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启示。

 

(007_副本.jpg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邱正伦(主办方供图)

 

倘若设计是把设想通过合理的规划、周密计划和各种方式表达出来的过程,却始终牵动着我们的视觉、情感和体验。在重庆设计周的设计学术论坛中,多位具有深厚背景和丰富实践经验的行业专家为我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创意设计互动和对话。

 

(008_副本.jpg

    重庆交通大学教授曾强(主办方供图)

 

这些专家用他们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独特视野,为我们揭示了设计的多样性和可能性。还在研讨中纷纷表达了自己对设计的见解,前卫的观念既相互碰撞,又相互补充,对我们认识设计提供了全新的知识和注解。

 

(009_副本.jpg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主任万励(主办方供图)

 

看着各路设计师齐聚一堂,展开空间设计各领域风格迥异的演讲。他们用专业知识和激情,使我们领略到设计的力量和魔力。用独特的视角揭示了设计未来的可塑之路和机遇,我们期待设计大师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为我们生活增添更多令人惊叹的杰作。

 

(0010.jpg 

   创意设计对话论坛(主办方供图)

 

当天,品牌商也通过展示各自的产品,彰显他们的设计思路和特有眼光。他们用产品讲述故事,用设计传递情感。每一个产品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拥有自己独特的灵魂和特性。它们是设计师们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是他们用创新的方式,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诸多问题,使生活充满艺术氛围和文化内涵。

 

(0011_副本.jpg

   众品牌商展示(主办方供图)

 

重庆设计周特别邀请古御非遗木作、重古空间、中国·乐养汇“山城一枝花”品牌茶 、巴蔓书画院等非遗文化作品亮相,凸显了重庆设计周的另一亮点。

 

)01.jpg

    十佳空间设计奉献奖(主办方供图)

 

当人们共同见证众多杰出设计师们的才华展露时。空间设计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散发出无尽的创新诱人风采。重庆设计周能成功诞生,离不开设计师们倾情付出与大力支持。

 

(02.jpg

    新锐设计力量108匠代表百字宣言(主办方供图)

 

重庆设计周组委会为此特别颁发“十佳空间设计奉献奖”,以感谢设计师们对空间设计行业的奉献,弘扬优秀设计文化,激励更多的设计师们追求成就和卓越。

 

)03.jpg

    欢迎晚宴(主办方供图)

 

如果说未来设计离不开新锐力量,那么108匠的代表齐聚在现场,用最洪亮的声音宣誓:我们将矢志不渝地追求超前设计,以无限创意和精炼技艺,为社会发展注入精彩和活力。我们以设计解决实际问题,帮大伙提升生活品质......   

 

(0011_副本.jpg

    部分嘉宾合影留念(主办方供图)

 

由于设计周得到各位嘉宾、设计师朋友、品牌商热情支持和全力捧场。我们才能够共同创建这样一个百花盛开,百家争呜的行业盛会,重庆设计周才得以成功举办。让我们共同期盼第二届重庆设计周的到来。第二届重庆设计周,我们不见不散。(张明刚)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