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今开幕
2023-09-22 15:31:29    作者:李云      来源:成渝经济网     

922日,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简称“西部农交会”)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并开展中国农产品新品发布,设置品牌农产品展销专区,举办优质农产品品牌推介等活动。

 

这次西部农交会以科技创新赋能、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来自新加坡、新西兰、澳大利亚、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12个国家和地区29家企业参展。全国27个省区市2600余家企业来渝,展示展销粮油、果蔬、水产、畜禽、茶叶、糖酒等产品品类7200余个,330余家大型采购商参加贸易洽谈。

 

(00001_副本.jpg

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主办方供图) 

 

开幕式上,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向东致辞说,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在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到来之际,大家相聚重庆,共同见证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重庆)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隆重开幕。值此,我谨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向出席中国西部农交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郑向东称,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中国西部农交会立足重庆、联动西部、辐射全国、融入全球,迄今已走过22个年头。接续举办的20届中国西部农交会,累计签订投资贸易供需合同5000亿元,实现现场销售75亿元,已经成为现代农业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农业开放合作的重要纽带、农业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重要平台。

 

郑向东表示,重庆是山水之城、美丽之地。正在加快建设的现代化新重庆愿与大家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同谱写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我们真诚期望,海内外宾朋在这里相互取长补短、分享成功、交流经验、共话合作,开辟农业农村大市场,探寻乡村振兴新路径。

 

(01_副本.jpg

农产品新品展示(李云摄) 

 

据了解,西部农交会是推动农业开放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办好西部农交会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办展、开放办会,提升中国西部农交会质量和水平,增强影响力和知名度,助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政策,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让广大投资客商专心创业、安心发展,共创美好明天。是持续加强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立足成渝地区双城济圈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贸易优势,用好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政策红利,提升农产品对外贸易规模,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本届西部农交会展馆面积达3.8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0.8万平方米.设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展区、东盟农产品展区、食品及农产品加工展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展区、农业科技成果展区、区域合作展区、品牌农产品展区、智慧农业展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展区等9个展区。

 

此外,西部农交会期间还将开展2023中国农民丰收节(重庆)公益晚会三峡柑橘专场、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三峡柑橘”产业发展论坛、农产品出口对接洽谈、“网红”线上直播带货等。(李云)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