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助力老旧电梯改造更新 重庆推行电梯保险新模式
2023-10-10 07:01:40    作者:周盈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盈)10月9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我市正推行电梯保险新模式,助力老旧电梯改造更新。目前,已有江北、渝北、江津、忠县等区县开展试点,明年将在全市推广。

目前我市电梯总量26.66万台,使用10年以上的电梯达6.4万台、占比24%;投入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1.3万台,预计5年内将新增6万余台。住宅电梯一般在15年左右就会出现部件老化、故障增加的情形。

今年7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在江北区探索试点电梯全生命周期综合保险,之后,联合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应急局出台《关于开展电梯“保险+服务”综合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全面启动该项试点。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梯的保险费用来自小区公共收益、物业服务费、大修基金等。而电梯“保险+服务”模式的最大好处就是快捷和安全,物业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保险公司就会督促约束维保公司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实时风险监测、提前预警,形成事前风险防范、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全方位电梯安全管理体系。电梯参保后一旦出现故障,能第一时间进行维修。

目前我市渝中、江北、渝北、江津、合川、忠县等地已相继试点电梯“保险+服务”模式。如合川区已投保电梯综合保险的电梯维保及时完成率由试点前的75%提升至98%,平均维保时长从35分钟提高到55分钟,故障率同比下降80%。

“按照规划,我市将在试点的基础上,于明年推出成熟保险产品‘渝梯保’,并在全市逐步推广。”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进过程中,单一产权、保障性住房电梯将先行先试。 

责任编辑: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