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四川巴中•重庆北碚举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党政联席会议
2021-10-23 07:05:02    作者:吴军 齐宏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吴军 齐宏)“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携手打造成渝非毗邻地区合作典范。”1022日,四川省巴中市·重庆市北碚区在北碚举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党政联席会议。北碚区委书记王俊,巴中市委书记何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北碚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黄祖英主持会议。重庆市发改委总经济师缪为,区领导徐永德、董伦、章榕、江绪容,巴中市领导袁闻聪、赵文峤、陶斌、熊文琦出席会议。

 

王俊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巴中市党政代表团一行来碚考察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意义特别重大,机遇难能可贵。北碚与巴中同根同源,资源、产业等方面互促性、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广阔,前景大有可为。双方缔结友城、携手合作,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两地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川渝党政联席会议精神的具体落实,是双方携手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非毗邻地区合作新机制的责任担当,是历史的机遇、现实的需要和未来的希望。

 

王俊表示,北碚愿携手巴中,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实现两市区相互促进、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建立合作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合作协商,有力有效推动各项合作任务落地落实。丰富合作内容,加强产业协同,围绕两地特色产业打造产业园,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配套。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立足文旅康养共同体,深入挖掘文化元素,推动生态旅游、康养旅游、红色旅游等特色文旅资源联动开发。

 

建立干部交流合作机制,围绕乡村振兴互派干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两地乡村振兴示范(先进)镇(村)联动合作,加强乡村振兴市场、产品、人才等资源要素优化整合。希望双方以此次党政联席会议为契机,将合作事项清单化、项目化,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落实责任制,打表推进,深化合作,努力推动成渝非毗邻地区合作迈入新的征程、开启新的篇章。

 

何平说,近两年来,川渝两省市高位推动、紧密协作,推出了一系列重大合作举措,尤其是去年3月合作出台了《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为推进两地合作明确了“施工图”和“任务书”。北碚和巴中两地人缘相亲、生态相仿、愿景相通。近年来,北碚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赋予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的使命要求,在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中主动担当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值得学习借鉴。

 

就进一步加强两地交流合作,何平表示:一是加快推动战略协议落地。建立跟踪落实长效机制,推动合作事项项目化、清单化。二是深入推进优势产业协作。共塑区域文旅品牌,共创优质康养产品,共同推进全国革命老区红色文旅走廊建设,联手打造文旅康养共同体。促进两地产业协作配套,共同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三是乘势拓宽合作交流空间。保持友好往来,促进经贸发展、人文交流。相互支持重大节会平台举办,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加强教育卫生跨区域协作,让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两地市民。

 

会上,双方签署了《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 四川省巴中市人民政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在碚期间,巴中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前往柳荫镇东升村、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等地,对北碚区乡村振兴、校地合作、文化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进行了深入考察。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