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行建馆七十周年座谈
2021-10-25 17:18:31    作者:李云 吴军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1025日,重庆三峡博物馆举办了主题为薪火相传七十年,聚力奋进新时代建馆70周年座谈会。馆党委书记、馆长程武彦对博物馆70年来的荣誉成就和对未来的策划发展做了详细的介绍。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委、市文物局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三峡1.jpg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主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供图)

参加会议的还有重庆市档案馆、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市社科联、重庆图书馆、地方史研究会、重庆市历史名城专委会等合作单位;腾讯公司、重庆声光电公司、重庆儿童医院、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喜喵喵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等博物馆理事代表;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代表;红岩联线、大足石刻研究院、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韩国馆等兄弟单位代表。

 

今年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建馆七十周年。回顾往事,博物馆七十年历程可以分为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1951年成立的西南博物院时期。当时以西南文教部拨交的2万余件文物为基础来办馆,并结合西南大区这一实际,规划了“一院六馆”的发展格局;第二阶段重庆市博物馆时期。1955年,随着西南大区的撤销,西南博物院更名为重庆市博物馆;第三阶段则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时期。2005年,出于三峡工程文物抢救保护工作的现实与展示长江三峡历史文化遗产的需要,经国务院办公厅批复,新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加挂重庆博物馆牌子。经过一代代博物馆人的艰辛努力,已发展成为拥有四个馆区,7.1万平方米的博物馆,并成为中央与地方共建博物馆(培育单位)、国家一级博物馆,共有藏品11.6405万件(套),涵盖书法、绘画、陶器、瓷器、铜器等35个类别,形成了以巴渝青铜器、汉代文物、历代书画、抗战文物、西南民族民俗文物等富有特色的藏品系列。

 

七十年来,三峡博物馆以收藏、保护、研究、展示、教育和传承重庆巴渝文化、革命文化、三峡文化、移民文化、抗战大后方文化、民族民俗文化、近代城市文化等地域特色历史文化为己任,秉承“典藏立馆、社教兴馆、科研强馆”的办馆理念,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重点古籍保护单位、全国公共文化设施管理先进单位、全国第二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首批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重庆市港澳台及海外青年人才实习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公共文化设施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首批示范单位、首批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和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

 

特别是这几年,三峡博物馆不断创新策展机制、加强科研文保、提升教育功能、优化便民措施、促进博物馆文化传播,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成为重庆“城市会客厅”,被评为“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新地标”“最具热度博物馆”“首届重庆文化旅游新地标”。

 

程武彦表示,在庆祝建馆70周年时刻,我们要牢记传承、凝聚力量、加强交流、共谋发展。下一步,博物馆将在文物资源大数据库全面开放,文物安全体系优化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搭建完备等方面充分发力,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基本实现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国际影响力传播力实现飞跃。力争将三峡博物个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品质博物馆,成为博物馆高质量发展新典范。(李云 吴军)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