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渝北:两路街道“廉”味十足闹元宵
2022-02-16 08:05:32    作者:张明刚 周小琪 李寒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张明刚 周小琪 李寒)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元宵节日氛围,2月15日,重庆渝北区两路街道多个社区积极开展元宵庆祝活动,丰都辖区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当日上午,两路街道临港社区组织开展以“临里相助温暖港湾”为主题的元宵活动,与居民一起欢欢喜喜闹元宵。活动现场,社区志愿者首先为大家普及了元宵节的由来以及各地不同的庆祝方式,让居民更真切地感受到传统节日的魅力。

居民煮汤圆,庆元宵。两路街道办事处供图 华龙网发
居民煮汤圆,庆元宵。两路街道办事处供图 

与此同时,其他志愿者也井然有序地忙碌着,烧水、煮熟、出锅……不一会儿,一碗碗热腾腾的汤圆和饺子端上桌,大家围坐在一起,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吃着热呼呼的饺子和汤圆,个个都开心得合不拢嘴,一碗不够的还要吃第二碗,家里人没来的,打个包就走,活动现场弥漫着愉悦的节日氛围。

此外,两路街道同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巧手做花灯 廉洁猜灯谜”主题活动,与居民一起感受“廉文化”魅力,传承传统文化精髓。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按步有序的制作花灯,经过半小时的努力,一个个漂亮的花灯就成型了,大家分享着手工制作的小技巧,满脸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居民们手持元宵花灯,满脸洋溢着收获的喜悦。通讯员 周小琪 摄
居民们手持元宵花灯,满脸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周小琪 摄

赏灯猜谜,是元宵佳节的一个传统活动。为了让大家在体验传统节日文化习俗的乐趣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志愿者精心准备了多条涉及廉洁文化和家风家训的灯谜,使廉洁文化和家风家训在温馨祥和的氛围中,潜移默化地深入人心,让廉洁好家风吹向家家户户。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促进了邻里关系的和谐,让大家在寓教于乐中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廉”味十足的元宵佳节。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