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冬奥走笔丨有梦想的人永远年轻
2022-02-18 07:34:05    作者:姚依依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我是第一吗?我是第一吗?我在家门口赢了!”2月14日晚,徐梦桃在女子自由式滑雪决赛赛场成功卫冕后,激动地尖叫伴随哽咽,看哭了不少观众。

  作为拿过28次世界冠军、当前总积分排名世界第一的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最高得分记录保持者,徐梦桃被视为本届冬奥会该项目最有力的夺冠者之一,“毫不意外”摘金,她为何哭成这样?

  31岁的徐梦桃已经整整练了20年空中技巧。她参加了14个赛季、70次世界杯,2022北京冬奥会是她的第四次奥运之旅: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她拿到第6名;2014年索契冬奥会,由于紧张,拿到了一枚银牌;2018年平昌冬奥会,她失误摔在雪地上,拿到第9名。这一次,两条腿的韧带都断裂、两条腿的半月板已被切除70%的她,终于在家门口圆了金牌梦。

  奥运铅球冠军、同样是老将的巩立姣第一时间向徐梦桃送上祝福:“人一定要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我们都实现了。”

  老将不老,芳华在冰雪上永驻。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中国队摘铜后,范可新回头、跪地、亲吻她深爱的冰场,又微笑离开。作为“中国短道新领军者”,范可新早已拿过多次世界杯、世锦赛冠军,独缺一枚奥运金牌。从索契到平昌再到北京,三度征战奥运会的范可新在混合接力中为中国摘下本届冬奥会首金后,激动地说,“我等了这块金牌太长时间了,大家每天的训练都很拼,嗓子里都是带血的,我们是最好的!”这块金牌与她坚持的梦想,在最绚烂的年华里彼此辉映、相互成就。

  高手如林的女子短道速滑500米比赛上,一身蓝衣的意大利选手阿里安娜·方塔娜几乎没有给对手制造超越的机会,一路领跑,成功卫冕。本届冬奥会上她还帮助意大利队拿下了混合接力的银牌,还参加了1000米、1500米、300米接力多项比赛。可能很多人不敢相信,这位在当今女子短道速滑界拥有强势地位的意大利选手,已经是31岁的冬奥“五朝元老”,共获得过11枚奥运奖牌。曾和她并肩作战的中国短道速滑名将王濛感慨,“看到她,感觉自己退役早了。”

  追梦不问年龄,因为有梦想的人永远年轻。

  4年前,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名将、美国选手怀特在夺冠后说:“是的,我老了。我希望继续这项运动。虽然年轻选手给了我很大压力,但是我希望在北京与大家再见面。”4年后,35岁的怀特兑现了自己的诺言,第5次来到冬奥赛场,并在比赛中完成了高难度的1440度转体动作。虽然无缘第4块奥运金牌,但是毫无疑问,怀特用自己的坚持,刷新了人们对传奇的认识。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2月5日,北京冬奥会速滑女子3000米决赛上,德国选手克劳迪娅·佩希施泰因以4分17秒16的成绩结束比赛,排名倒数第一,但她仍创造了纪录——49岁,历史上年纪最大的女子冬奥选手;八届,历史上参加冬奥会次数最多的女运动员。在过往七届中,她一共拿下5金2银2铜,就在本届冬奥她上场当天,由她保持了20年的纪录被年轻人打破。她高举双臂,微笑着通过终点线,“我是笑着滑过终点线的,我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和她同组比赛的是我国22岁小将阿合娜尔·阿达克,赛后,她向这位比她大27岁的老将表达了敬意。

  当走上赛场,老将们的梦想不再是完美,而是为热爱,一往无前。命运对勇士低语:你无法抵御风暴。皎洁的冰雪上,他们却用坚持和热爱诠释:我永远是风暴中的那个少年。冰雪坚硬,一如他们,不惧前路;冰雪皎洁,一如他们,永远年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姚依依 

 

责任编辑: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