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环境保护税法施行五年来 重庆累计减免环保税9.2亿元
2023-01-04 11:10:15    作者:牟馨馨 赵紫东      来源:华龙网     

 

图为永川区税务人员到重庆理文造纸有限公司了解生产及设备改造情况,宣传讲解环保税等相关税收政策。重庆税务供图
图为永川区税务人员到重庆理文造纸有限公司了解生产及设备改造情况,宣传讲解环保税等相关税收政策。重庆税务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牟馨馨 记者 赵紫东)2018年1月1日,环境保护税法施行。环保税开征五年来,重庆累计减免税9.2亿元,环保税纳税人户数从7164户上升为20268户,户均纳税额明显减少,绿色税制调节激励作用明显,生态环境治理效果显著。

环保税旨在保护和改善环境,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作用下,越来越多企业愿意投入资金对高能耗设备进行改造,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走进重庆理文造纸有限公司的30万吨绿色环保纸业一体化项目建设工地,以环保造纸技术为核心的厂房正在紧锣密鼓建造中,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设备陆续进场。

“在加快绿色转型升级过程中,公司陆续投资数亿元优化生产流程和技术工艺,最终排放的污染物浓度值全部达到环保税减免优惠标准。”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红梅表示,2022年公司环保税缴纳527.87万元,相较于2018年,同比下降了37%。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既需要企业担起治污主体责任,也需要多部门配合,统筹协调环保税征收及后续管理,提高企业环保积极性。

“我们与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建立了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污染源与税源的同步管理。”重庆市税务局资源和环境税处处长唐熙表示,税务部门通过该平台实现信息比对、税源控管、征后复核闭环管理,大幅提升环保税控管质效。五年来,重庆市税务局与市生态环境局共享数据772万条,提升了节能减排治理的精准度。

同时,为进一步持续激励企业绿色发展,在环保税合并申报系统上线后,首个征期收集纳税人咨询问题3791个,针对性优化了50余次环保税合并申报系统,减少13个申报环保税的填报栏次,并编制环保税申报操作指南,加速环保税的落地落实。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将持续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加强与生态环境部门协作,有效引导企业从被动减排向主动减排转变,推动重庆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