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市第一所IB PYP世界学校!巴蜀常春藤博物馆式小学正式获得IB PYP授权
2022-02-20 10:15:17    作者:刘宇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2月20日9时20分讯(刘宇)2月19日,巴蜀常春藤博物馆式小学收到了来自国际文凭组织(简称IBO)的确认函,正式获得IB PYP授权,成为全重庆市第一所IB PYP世界学校。

正式授权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正式授权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历时四年 一举过审

以IB终身学习者的态度开拓进取

巴蜀常春藤博物馆式小学秉承“中西合璧•古今融通”教育理念,融合中国基础教育与西方学习科学的优势,实施国际融合课程,以探究学习实现“学”的改进,确保学生能应对中国传统教育对知识的高要求和未来社会全人素养需求。

教师带领学生学习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在巴蜀常春藤博物馆式小学全校师生的努力和家长的支持下,学校历经4年时间精心打磨和沉淀,以严谨的学术课程、发展性的育人理念,获得了IBO官方的高度认可,一举通过严格审核,成为了IB官方网站上学生和教育工作者的“可选择学校”。

在提及获得IBPYP项目授权的感受时,巴蜀常春藤博物馆式小学校长廖伟说:“学校的办学理念、使命宣言与IBO的教学愿景高度一致。IB授权的成功,意味着我们开启了新的旅程和挑战,并将以IB终身学习者的态度积极创新、勇于开拓,让孩子置身于多语言、跨文化的开放性学习环境中成长,具备终身学习能力,成为真正的世界公民。”

据廖伟介绍,在获得IB PYP正式授权之前,访问团队曾通过观察、在教室与学生对话、以及跟学生进行访谈等形式调查了解大家的学习状态。他们表示,博物馆式小学的学生能够在探究式的学习模式当中去学习,能够有重组、多样的机会去发展自己的批判性思考和创造性思考能力。

课堂上的学生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地点,学生在面对我们的访谈时都可以自信、大方的去讲解自己的目标、表达自己现在的感受、展示自己的学习体验、学习过程和成果,是非常善于交流、全面发展和及时反思的学习者。”

恒守匠心 众行致远

用探究式的学习模式引领学子多元发展

一直以来,巴蜀常春藤博物馆式小学领导团队和投资方非常重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并且能够投入大量的人力、资金来支持PYP项目落地。这使得校内各项资源能及时更新、优化,全体老师能得到最优秀、最前沿、最及时的专业培训。

探究性学习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探究性学习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在教学方面,老师严格按照PYP的教学设计框架以及标准进行集体备课,合作开发教学设计。对于超学科教学,老师们都有全面的理解。他们设计的教学活动、学习体验中从不局限于某一个课本,而是使用不同的教学资源,开展概念驱动的探究性学习,保证学生有机会接触到具有全球重要性的问题,以及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多元观点。

教师合影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此外,学校还有健全的政策和机制来帮助建立PYP学习社区,其中包括语言政策、评估政策、全纳政策等。学校不仅重视发展学生的母语能力,还非常重视学生的第二语言学习。而针对每个学子,巴蜀常春藤博物馆式小学有多元、有效、全面的评估,能够真正让评估成为学生学习的一种手段,成为学习中的一部分,并且为每个学生整个小学期间的成长和进步提供反馈和进一步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胡子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