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设计赋能大会在重庆大足举行
2023-06-29 07:26:50    作者:刘翰书      来源:重庆日报     

川渝携手点燃工业增长新动力

第一支黑白显像管、第一台CNG压缩机、第一辆重型军用越野车、第一辆无人驾驶换电矿卡。新中国成立以来,川渝两地作为制造业重镇,共同谱写了国内工业设计发展的不朽篇章。新时代新征程上,两地如何点燃工业增长新动力,携手打造设计赋能生态?

6月28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设计赋能大会在大足开幕,来自川渝两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数智赋经济 设计赢未来”主题,共同探讨工业设计为产业升级赋能之道。

川渝已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2家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设计加速融合,制造业产业形态、发展模式深刻变革,工业设计牵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四川两地在推动工业设计发展方面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工业设计政策制定、人才培养、产业赋能、品牌建设等方面为全国工业设计发展提供了经验。

目前,重庆围绕“设计之都”创建,已建成10个国家级、165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另有20余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设立分支机构,是西部唯一入选的国家工业设计示范城市。四川培育出12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81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研究院),并拥有包括国家布局大型院所在内的重点设计研发机构246家,在全省形成了突破千亿元的工业设计产值。

早在2020年,川渝两地就签署了《川渝工业设计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入推进两地在设计赋能、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以赛兴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深入,两地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也有了广阔的应用场景和市场空间。正是基于这一背景,在专题会议环节,与会嘉宾分别围绕“川渝协同发展”和“工业设计赋能产业”两大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川渝工业设计赋能云平台上线

在28日举行的开幕式上,川渝两地发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设计赋能智造共同倡议》,并正式启动川渝工业设计赋能云平台,助力两地携手打造设计赋能生态。

该倡议围绕“快”“新”“好”“大”四字,提出共建快设计服务体系、共建新设计培训体系、共建好设计体验体系、共建大设计生态体系4点主要内容。包括支持设计机构到区县、乡镇建立“快设计工作站”,打通设计服务“最后一公里”;支持设立“新设计训练营”,持续开展设计价值培训,培育一批设计驱动型企业家;支持建立“好设计体验馆”,展示推广“好设计”产品,加速设计成果转化;支持 “设计+”生态建设,培育一批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基地,打造一批会展赛论品牌活动等。

当天正式启动的川渝工业设计赋能云平台,标志着川渝两地将打破物理界限,汇聚创新链、供应链资源,进一步推进两地在产业发展、人才培育、成果转化方面的交流合作,以高质量设计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还举行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设计赋能基地”“重庆市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示范乡镇”“2022年重庆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授牌仪式以及2023西南纹样原创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并就7个招商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

大足工业设计迈入发展“快车道”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设计赋能大会为何落地大足?

“近年来,全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成效逐年显现,是我们承接此次大会的重要基础。”大足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成功创建设计驱动型企业23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3个、区级工业设计中心11家,培育市级工业设计研究院3个,创建全市“十佳企业设计中心”1个、“十佳设计品牌活动”2个。与此同时,中国刀剪工业设计研究院等5个项目,还成功入选全市“设计之都”首批重点项目。

比如,本次大会上授牌的两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设计赋能基地”,大足石刻文创园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瞄准打造西南地区最具特色的雕塑产业基地目标,已建成西部石雕石材产业园、艺术家小镇、六匠文创展示中心等板块,吸引了来自浙江、福建、河北、云南等地企业入驻。目前,以大足石刻文创园为载体,大足不仅吸引了上百家各类雕塑企业入驻,还汇聚了26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成功孵化雕刻类创业项目526个。

记者 刘翰书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