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戴泽百岁风景艺术展18日在市美术馆开展
2022-12-14 07:05:56    作者:王嘉      来源:成都日报     

戴泽先生是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艺术家。今年适逢戴泽先生100岁寿辰,为展示戴泽先生的风景艺术,尤其是他表现家乡四川的风景佳作,成都市美术馆将于2022年年末在成都市美术馆A区举办“虚往实归——戴泽百岁风景艺术展”,展示戴泽先生在风景艺术上的实践和思考。

 

戴泽,四川云阳人,当代著名画家,徐悲鸿重要的弟子,新中国美术教育奠基人,中国第二代油画家代表人物,中央美术学院奠基人,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一批会员,徐悲鸿教育学派代表人物。

 

戴泽1946年应徐悲鸿之邀北上北平任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中央美院前身)助教、讲师,见证并参与中央美术学院的创办。从教数十年来,为中国美术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其中有靳尚谊、王沂东等。

 

他一生赴多地进行写生创作。1973年创作《布达拉宫》《雅鲁藏布江》《喜马拉雅山下》等30余幅油画,被国务院全部收藏,现《布达拉宫》陈列于全国政协礼堂。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嘉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