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平安幸福 快乐小年
2022-01-25 18:51:33    作者:李斌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讯:小(25日)年是春节的前奏和序曲,也是过年的开端。不仅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扫尘、祭灶等,更表达辞旧迎新,新年新气象,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突显“春风复苏万物重生,年年平安岁岁如意”的愿景。

 

                (小年.jpg        

 

中国人重家庭情感,重亲人团聚。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圆满快乐,和和美美,就是最幸福,就算最好的年味。据传,早在汉代已有关于过小年的记载,东汉曾有:“腊明日更新,谓之小岁,进酒尊长,修贺君师。”而现在人们把小年当是阖家团聚的日子,家庭宴饮,燃放鞭炮,其活动类似过大年,只是不出门拜贺。

 

小年是扫尘的日子。岁末扫尘的习俗在宋代已经形成;明清时期一般集中在送灶神之后,民间说灶神上天,家中清扫无所顾忌。使这一习俗也流传到了现代。人们把从小年开始到除夕这段时间叫做“迎春日”,也叫“扫尘日”,其实就是年终大扫除。家家户户这天都要打扫环境,清理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气氛。

 

随着农历小年的来临,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借助小年,乘遗忘驶离“烦恼之港”,持扫帚驱逐“失意舰队”,拿幸运遥控“人生列车”,用灶糖犒赏“开心部落”。借助小年,送你绿色春的盎然活力,送你赤色夏的奔放热情,送你黄色秋的沉静关怀,送你白色冬的暖心问候。民间倡导的小年最主要的是快乐,希望所有的好事靠近你,所有的哀伤远离你,美好的生活环绕你!

 

沉浸小年,使人想起饱含丰富想象、联想和幻想的古诗。宋·苏轼《纵笔三首》中之三:“北船不到米如珠,醉饱萧条半月无。明日东家当祭灶,只鸡斗酒定膰吾。”其意是苏轼在遭遇岁末日子的窘迫,却乐观豁达,笑看生活。尽管生活暂时不如意,但我们也不要放弃,因为总有美好的事情在前方等待。

 

·文天祥的《小年》“燕朔逢穷腊,江南拜小年。岁时生处乐,身世死为缘。鸦噪千山雪,鸿飞万里天。出门意寥廓,四顾但茫然。”诗中一览无余地表达爱国诗人对节日的团圆喜庆、对家乡的思念。而此时,我们应该感恩现在的美好生活,珍惜现有的一切,努力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现代人也有诗歌颂小年,如广西的韦恩祥吟诗颂小年:牛耕岁末净冬寒,腊月廿三是小年。祭灶神爷倾意尽,花开山乡暖情燃。人间共舞新春乐,祝酒歌声韵律传。老少欢声同笑语,团圆好饭蜜瓜甜。而中华通韵陈明忠的七律. 抒怀:小年风冽雪飞扬,喜地欢天华夏忙。奉圣灶神言好语,祈求玉帝降吉祥。惩黑除恶伸公义,灭疫驱瘟保健康。结彩张灯招五瑞,民安国泰幸福长。

 

更多人的小年是:瑞雪纷飞,耀眼的雪花照亮了游子回家的路;寒风依旧,呼啸的北风召唤着人们思乡的心;仔细品味着这一年的辛劳与收获,苦涩中却弥漫在唇齿间丝丝甘甜。经历过挫折的痛苦更体会到收获的喜悦。无论在外飘泊多远,依旧会记着回家的路和那熟悉的乡音,可口的山泉,生我育我的家乡故土。在外忙碌一年,是要了却父母心中最大的挂念。

 

回顾光阴一段一段走来,有快乐,有忧伤,有明媚,有彷徨。有撩人春色。看春花一朵一朵,艳丽了整个春;有妩媚一夏。如夏日那朵残莲,不是最美却是最堪怜的辰光;有秋之静语。聆听窗雨飘打,喝茶品书,岁月温和从容;有雪落长冬。雪多天冷,唯有温暖,仿若亲人最温暖的关怀,是暖暖的贴心。

 

花开花谢,季节变幻。云卷云舒,又是一年。迎新辞旧,岁月更迭。文明城市一片天,靓丽高楼十分耀眼,灯火璀璨显美丽,欢声笑语阵阵传。当卸下一身疲惫,再品味悠悠岁月,常常把快乐回味,愿心态永远年轻、身心永远健康!小年聚会将情谊距离缩短,生活水平高用温馨把寒冷驱散,老人欢喜儿童闹,家庭和睦事事妙,美满生活让亲人齐欢笑。

 

小年是一年的尽头,第二年的开头。新年开始倒数,心情指数看涨,幸福生活可期,万事如意呈祥。喜庆将你包围,平安牵你双手。祝福握在手,和煦人的心,愿人们来年事业更有劲头,生活更有奔头。像大家盼望那样“岁月匆匆又一年,小年一到春节近;打扫屋子贴窗花,喜迎财神快进门,大事小事烦心事,统统抛到九霄外,趁着小年送祝福,愿你整年乐开怀。”

 

其实小年寓意着即将迎接新春,祝福美好降临。真像朋友说的那样,最重要的是快乐,真正需要祈求三件事,一个好朋友,一个好胃口,一个好梦!(李斌)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