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连接“双机场” 19号线二期全线洞通
2022-03-16 07:05:14    作者:袁弘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袁弘) 315日,伴随着盾构机刀盘轰隆隆的旋转声,成都轨道交通19号线二期工程10号盾构机在双流国际机场T2航站楼站顺利出洞,标志着该线全线盾构区间实现洞通。

 

据了解,19号线二期作为连接双流国际机场和天府国际机场的重要轨道交通线路,起于双流区九江北站(不含),止于天府新区天府新站,预留合江站,线路全长约42.87公里;共设1212区间,其中换乘站10座,均为地下线。

 

截至目前,该线全线轨道铺设已完成15%,机电装修工程及停车场已进场11座车站,整体完成25.5%。洞通任务目标实现后,将转入机电设备安装、装修等后续工程。

 

19号线二期工程采用A型车编组, 运行速度最快将达到160公里/小时。线路开通后将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和天府国际机场“两场一体”的运行模式创造条件,扩大天府新区核心区向双流、温江辐射,对成都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具有重大意义。

 

据介绍,19号线二期工程穿越地层复杂多样,包含低瓦斯地层、富水砂卵石地层以及有砂卵石、泥岩、透镜体夹砂层等的复合地层,盾构掘进过程中穿越机场停机坪、铁路、地铁既有线、高速公路、河流及密集建筑物群。

 

为保证盾构施工的安全平稳,成都轨道集团强化安全过程管理,严守安全管控红线,通过“网格化”管理措施,将参建各方责任层层落实到现场,有效实现了安全可控的总体目标。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