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重庆智慧农业描绘新时代“三农”新面貌
2022-03-01 17:31:52    作者:胡子雄      来源:成渝经济网     

    本网重庆讯:立春后,进入晚熟柑橘的采收季,在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的2000亩果园坡地上,沉甸甸的沃柑挂满枝头。这片喜获丰收的柑橘林,位于全国首个丘陵山地数字化无人果园内。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应用。新华网“乡村振兴在行动”调研团队走进重庆乡间,观察重庆智慧农业的发展新窗口。

 

伴随着马达轰鸣声,一架大型植保无人机从远处驶来,悬停在果林之上,向一棵棵果树喷洒下营养液;

 

山腰上的一处“小气候监测站”内,布设了多个传感器设备,实时监测果园内的气温、湿度、风速、降雨量、光照强度等数据信息,让柑橘生产和品种培育实现“气候信息早知道,生产作业有准备”;

 

在山坡下的办公楼里,工作人员点击鼠标,果园的所有信息,从种植规模到树种树龄、土壤环境到长势分析,以及大气温、湿度、风速等外部环境数据,都在大屏幕上一览无余……

 

青龙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明放介绍,通过“丘陵山地无人果园管理平台”,将果园内地块的三维模型数据、环境数据、作物生理数据、地块属性数据等进行全面汇聚融合,可提前推测每株树体果实的产量,并通过遥感特征光谱分析进行智能分析和诊断,从而实现全过程精准管护。

 

近年来,各地围绕农业科技创新,建设智慧农业管理系统,设立智慧农业试验基地,一系列新技术让智慧农业在广大农村地区生根发芽。

 

在重庆,可以找到许多智慧农业新场景。从做“体力活”到干“智力活”,从收成“看天气”到增收“靠技术”,手机、无人机成为“新农具”,数字、信息成为“新农资”。(胡子雄)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