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成都全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
2022-02-28 07:06:04    作者:宋妍妍      来源:成都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宋妍妍) 成都正在全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近日,中国科协公布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名单,成都共有18个县(市、区)入选。此外,金堂县已在20219月第一批创建成功。

 

按照《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标准》,共有3个方面、12条标准、38个细项的任务,包括重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科普条件和能力不断增强以及科普工作成效显著等。

 

为推动创建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市科协将抓规划完善引领,大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贯彻落实《成都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推动区(市)县出台本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突出“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

 

在增强科普条件和能力方面,构建市、区(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科技志愿者组织体系,建立科技志愿服务队伍500支。激发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社会团体等社会多元主体的科普服务活力;推动院士、专家、学者进乡村、社区、校园开展科学普及,发挥包括老科技工作者在内的科技志愿者作用。

 

在提升科普工作成效方面,市科协将打造“科普熊猫”系列科普品牌;举办“科技之春”科普月、“全国科普日”等品牌科普活动,举办全民科学素质大赛,聚焦“经济圈、都市圈、大运会、示范区、幸福城”等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系列科普活动5000场以上;推进发展科学与艺术、科普与传媒融合的文字科普、数字科普、声音科普、影像科普新业态。

 

推进创建科普示范场景。今年,市科协将推动建设以成都科学馆为主的场景阵地建设,梳理一批在城市空间中可相互转化的科普资源,构建“15分钟生活圈”中的“科普圈”;新打造绿道、社区科普示范场景25个;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区(市)县打造一批“科学美空间”、2个群团服务体验馆。

 

责任编辑: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