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经济网

2023重庆百强企业出炉
2023-09-27 07:02:41    作者:夏元      来源:重庆日报     

 

                      龙湖集团、长安汽车、达丰电脑位列前三

 

本报讯 (记者 夏元)926日,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召开发布会,公布2023重庆百强企业榜单。龙湖集团、长安汽车和达丰电脑位列前三名,410名依次是化医集团、华宇集团、重药股份、国网电力公司、英业达公司、农村商业银行、千信集团。

  

2023重庆企业100强榜单是按照中国企业联合会制定的中国企业500强标准,经企业自愿申报,按照2022年企业营业收入从大到小依次排序产生。

  

此次入选的百强企业涉及第一二三产业,其中第一产业1家,第二产业61家(包括制造业企业48家,建筑业企业13家),第三产业38家。百强企业里国有企业59家,民营企业41家,呈现出国有、民营携手共进发展态势。

  

利润总额稳步提升,人均营收利润再创新高,是榜单入选企业的最大亮点。市企业联合会负责人表示,重庆百强企业在2022年的营业收入达到2.37万亿元,增长3.4%,利润总额为1568.7亿元,增长3.55%,主要盈利企业来自制造业领域。此外,百强企业销售利润率为6.61%,较上年提高0.67个百分点,人均利润、人均营收分别为20.3万元、307.3万元,均创新高。

  

今年重庆百强企业的入围门槛为44.9亿元,较上年略有下降,百强企业资产规模合计达到6.2万亿元。百强企业中,入选的44户制造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19万亿元,占到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的50.01%,较上年提高4.88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占比23.66%)、材料(占比20.08%)、电子(占比19.93%)等细分行业占据主导地位。

  

较上年而言,今年的百强企业榜单出现了13新面孔,包括重庆弗迪锂电池、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等。另外,重庆啤酒今年排名36位,较去年提升了8位,是百强企业榜单中名次提升最大的企业。

  

发布会上,市企业联合会还公布了2023重庆制造业企业百强、2023重庆服务业企业百强两个子榜单。

  

其中,长安汽车以2022年营业收入2149亿元,连续20年成为制造业企业百强榜首,210名依次是达丰电脑公司、化医集团、英业达公司、小康控股、金龙铜管、博赛集团、机电集团、轻纺集团、智飞生物。

 

龙湖集团以2022年营业收入2505亿元,成为服务业企业百强榜第一,210名依次是华宇集团、重庆医药股份、国网电力公司、农村商业银行、千信集团、中昂投资、新鸥鹏、华南物资、高速公路集团。 

 

责任编辑:梁荣